新華網 正文
長春:“就業星火站”扶零散助脫貧
2020-11-14 14:1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11月14日電 題:長春:“就業星火站”扶零散助脫貧

  新華社記者姚湜

  自從到吉林闊源食品加工廠上班,德惠市大青嘴鎮大青嘴村村民葛傳芳每個月有了固定的3000元收入。她不僅成功脫貧,還在市郊租了房,方便女兒上學。在長春市,這些打破常規、吸納1位貧困勞動力即可授牌的“就業扶貧星火站”,廣泛靈活吸納村鎮貧困居民就地就近按需就業,打通就業扶貧“最後一公里”,幫助貧困家庭脫貧增收。

  12日下午3點多,52歲的葛傳芳在工廠裏忙著分割雞肉。“以前種地,年景好的時候有幾千塊錢收入,現在每個月差不多能在工廠賺3000元。”葛傳芳説,她和女兒兩個人生活,今年土地流轉賺了4000元,在工廠附近租了年租金2000元的房子,日子越過越好。

  以前,長春市規定,企業吸納5位貧困勞動力可成立就業扶貧車間,享受相應補貼和扶持政策。隨著脫貧攻堅工作不斷推進,剩余的貧困勞動力零散分布在街道、鄉鎮、村屯,難以集中。同時,東北地區縣域小微企業吸納貧困人口就業能力相對較弱。考慮這些因素,長春市開始探索設立吸納1位貧困勞動力即可授牌的“就業扶貧星火站”,鼓勵更多企業帶動貧困戶就業。

  對于貧困勞動力,“就業扶貧星火站”採取“以工代賑”的形式扶助。對于用工企業,長春市規定,凡是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1人以上、簽訂6個月及以上勞動合同(就業協議)、累計工作時間不少于6個月、工資待遇不低于當地工資標準的家庭作坊、合作社、電商等生産經營實體,均可享受1000元/人的一次性補貼,並在建設運營補助、技能培訓補貼、企業稅收減免等方面享受扶持政策。

  吉林闊源食品加工廠總經理謝如德告訴記者,企業挂牌“就業扶貧星火站”,先後吸納了4名貧困勞動力,現在已經有2名實現了脫貧。

  目前,長春市已經挂牌60家“就業扶貧星火站”,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29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