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族脫貧
2020-11-14 14:1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14日電(記者王長山、吉哲鵬、楊靜)雲南省扶貧辦11月14日介紹,怒族、傈僳族近日實現整族脫貧,至此,雲南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實現整族脫貧。

  雲南是我國直過民族主要聚居區,獨龍族、德昂族、基諾族、怒族、布朗族、景頗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等民族從原始社會等社會形態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一段時間裏,直過民族群眾發展條件落後,貧困問題突出,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雲南省扶貧辦主任黃雲波説,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後,雲南把9個直過民族和2個人口較少民族列入脫貧先行攻堅計劃,因地制宜,因族施策,精準幫扶,創新實施“一個民族聚居區一個行動計劃、一個集團幫扶”攻堅模式,推動直過民族聚居區實現“千年跨越”。

  85.91萬貧困人口脫貧,1118個貧困村出列;醫衛、教育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特色産業茁壯成長,許多村寨有了自己的大學生……現在,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群眾走向開放、包容、發展的新生活,群眾從不敢見生人、不知做生意為何物,到現在能通過電商把産品賣到全國。

  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山高谷深,曾是全國最為貧窮的地區之一。這裏從“通信靠吼、放炮開會”,發展到成為雲南首批通5G網絡的鄉鎮;從狩獵捕魚、刀耕火種,發展到特色産業遍地開花……獨龍族群眾生活變遷是雲南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進步的縮影。在貢山縣移動公司工作的馬春海是這一巨變的見證者,今日欣欣向榮和昔日窮困潦倒的巨大變化讓他感嘆不已。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3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