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江蘇的故事
習近平與江蘇的故事
2020-11-13 22:40:0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雷東瑞

  【學習進行時江蘇這片改革開放熱土的發展始終牽動習近平總書記的心。11月12日,在上海出席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後,習近平赴江蘇考察調研。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回顧習近平與江蘇的故事。

  在上海出席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後,習近平總書記赴江蘇考察調研。

  習近平一直牽挂著江蘇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他曾深入鎮江、南京、徐州、南通等地考察調研,在全國兩會期間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習近平對江蘇的經濟社會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留下許多生動故事。

  坐進起重機駕駛室,夜訪産業技術研究院

  江蘇是我國東部沿海發達省份,也是經濟大省。習近平十分關注江蘇經濟發展。

  2013年3月,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要求江蘇抓住化解産能過剩矛盾這一工作重點,“深化産業結構調整,構建現代産業發展新體係”。

  把經濟發展抓好,關鍵還是轉方式、調結構,推動産業結構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2014年12月,習近平從鎮江驅車近100公里,頂著夜色來到南京市考察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在成果展示區,他拿起石墨烯氣體阻隔膜,了解産品性能、市場應用、産業前景等,得知這一産品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習近平十分高興。在同科技人員交談時,習近平強調,要實現科技同産業無縫對接,不斷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度。

  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抓實體經濟一定要抓好制造業。2017年12月,黨的十九大後習近平首次國內考察就來到江蘇徐州。在徐工集團,習近平坐進剛下線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機駕駛室,向技術人員詳細詢問起重機的性能、産量、價格等。習近平強調,必須始終高度重視發展壯大實體經濟,不能走單一發展、脫實向虛的路子。發展實體經濟,就一定要把制造業搞好,當前特別要抓好創新驅動,掌握和運用好關鍵技術。“創新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術是求不到、買不來的。”

  近年來,習近平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將江蘇改革發展放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中進行統籌謀劃。今年8月,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對江蘇如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提出一係列明確要求。

  考察採煤塌陷地整治工程,誇讚轉型實踐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2013年3月,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引用古詩點讚江蘇美景,囑托江蘇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施“碧水藍天”工程,讓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努力建設美麗中國。

  生態環境保護,始終是習近平關心的大事。

  2014年12月,習近平在鎮江考察時,專門聽取了該市低碳城市建設管理工作匯報,觀看了低碳城市建設管理雲平臺演示。習近平強調,保護生態環境、提高生態文明水準,是轉方式、調結構、上臺階的重要內容。我們要下定決心,實現我們對人民的承諾。

  2017年12月,習近平來到徐州賈汪區潘安湖神農碼頭。這裏原來是採煤塌陷區,經生態修復蝶變成湖闊景美的國家濕地公園。習近平誇讚賈汪轉型實踐做得好,現在是“真旺”了。他強調,資源枯竭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一篇大文章,實踐證明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關鍵是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經濟要上臺階,生態文明也要上臺階。”總書記寄望殷殷。

  購買特色産品,憶當年引進草莓新品種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來到徐州潘安湖街道馬莊村考察,走進村裏的香包制作室。看到村民們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習近平連連稱讚“真不錯”“很精致”。80歲的村民王秀英遞上自己制作的中藥香包,習近平問:“多少錢?我買一個,捧捧場。”“不要錢,送給總書記。”王秀英答道。習近平還是堅持付了30元。

  習近平對鄉親們説,發展特色産業、特色經濟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要因地制宜抓好謀劃和落實。

  2014年12月,江蘇鎮江世業鎮四季春農業園裏,高架種植草莓吸引了習近平的目光。在大棚裏,他實地察看草莓生長情況,問草莓品種從哪裏來,種植用的是不是營養缽,一畝地投入多少錢,一年純收入有多少。

  習近平還回憶起當年引進草莓新品種的情況。他説,上世紀80年代我在河北正定縣工作時,就曾經到滿城縣考察草莓種植情況,引進他們的草莓品種。

  習近平強調,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著這個路子走下去,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他還鼓勵在場的農業科技專家把好技術推廣起來,帶動群眾致富。

  考察期間,習近平多次強調,沒有農業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富強,沒有農民安居樂業,國家現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發達地區在這方面一定要帶好頭、領好向,把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真正落到實處。

  進農家,開冰箱、揭鍋蓋、話“秋波”

  2014年12月13日下午,江蘇鎮江世業鎮永茂圩自然村村民洪家勇家迎來了一位特殊客人——習近平總書記。

  習近平走進洪家勇家的廚房,掀開鍋蓋,裏面燉著馬鈴薯燒肉,他説“真香”!接著,又打開冰箱看了看冷藏著的菱角等食物,高興地説,希望大家日子都過得殷實。看到院裏種著蘿蔔、白菜、菠菜,習近平幽默地説,秋天的菠菜就是“秋波”吧。

  習近平十分關心農村衛生狀況,當得知村裏都已經把旱廁改為水廁,十分高興。他説,廁改是改善農村衛生條件、提高群眾生活品質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新農村建設中具有標誌性,可以説小廁所、大民生。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鎮江世業鎮衛生院,當得知這裏實現了雙向診療常態化,習近平給予肯定。他指出,人民群眾對醫療服務均等化願望十分迫切。像大城市的一些大醫院,始終處于“戰時狀態”,人滿為患,要切實解決好這個問題。

  民有所需,“數”有所為。習近平多次強調,要運用大數據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數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為。

  2017年12月,在徐州潘安湖街道馬莊村綜合服務室,習近平通過電視螢幕觀看資訊公開演示,通過電腦了解村民查詢有關事項的流程,叮囑當地幹部一定要把村務公開和資訊服務這件事辦好,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民生“小事”,件件都是習近平關注的頭等“大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26738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