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上海幹部群眾實現新突破
2020-11-13 22:2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13日電 題: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上海幹部群眾實現新突破

  新華社記者 季明、何欣榮、楊有宗

  “展望未來,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壯闊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創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一定能展現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上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上海廣大幹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發出了而立浦東再出發的動員令,為浦東和上海推進高水準改革開放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要勇于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為創造新奇跡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30年巨變彰顯制度優勢

  12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觀了“在國家戰略的引領下——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主題展”,其中一條“爛泥渡路”的模擬場景令人印象深刻:弄堂狹小、電線雜亂,折射出當年老百姓生活的拮據。開發之初危棚簡屋的“爛泥渡路”,如今已成為高樓林立、綠草如茵的陸家嘴金融城核心區,從“爛泥漫流”變成“財富奔涌”。

  “陸家嘴與浦東開發開放同齡。總書記提到的第一個金融貿易區,就位于陸家嘴。這片區域30年的巨變,見證了浦東發展的速度與高度。”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局長張宇祥説,陸家嘴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國際一流金融城。

  “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推進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浦東新區上鋼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杜兆輝説,當前,浦東正在推進“家門口”服務體係、“15分鐘服務圈”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向往。

  浦東樣本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證,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説:“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浦東謀劃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賦予了新的使命,是新時代浦東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而立浦東,將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在新起點實現新突破,在新階段開創新局面。”

  兩個“放在”把握大局

  在浦東外高橋保稅區,有一個“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平臺——上海自貿區“一帶一路”國別匯。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這裏集合了20多個國家(地區)的各類商品,形成了集貿易投資、文化交流于一體的綜合窗口。

  對于新時代浦東的發展,總書記提出,“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謀劃”。“‘兩個放在’發人深省,催人奮進。”參加慶祝大會並發言的上海外高橋集團董事長劉宏説,外高橋與215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下一步要築牢雙迴圈的戰略連結,讓“國際貿易第一城”在這裏矗立,為上海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作出新貢獻。

  上海海關關長高融昆説,海關是浦東奇跡的見證者、參與者和推動者。下一步將以長三角海關一體化推動國內統一大市場建設,依托海關特殊監管區,發揮進博會連結中國與世界的紐帶作用,支援浦東打造新發展格局的中心節點和戰略連結。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浦東要努力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這樣的定位,讓上海幹部群眾備受鼓舞。

  “我們要把總書記對浦東的希望,變成堅定踏實的行動。特別是要以‘市場側’‘企業側’的視角,探索具有浦東特色的首創性、引領性改革舉措,切實幫企業解決痛點難點。”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注冊許可分局黨總支副書記徐敏表示。

  五個“新”指明未來路徑

  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激活高品質發展新動力,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浦東提出了五個“新”的殷切期望。

  “總書記把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放在首位,我感覺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浦東新區副區長吳強説,浦東未來30年發展,就是要在基礎科學、基礎應用、基礎産業等方面著重發力、加大投入。

  推動科技創新,企業要發揮主體作用。上海國盛集團董事長壽偉光説,國盛集團在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領域投入超過300億元,希望更好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推動全産業鏈邁向更高水準。奧盛集團董事長湯亮説,要“搭”住新發展階段的“主動脈”,借力浦東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東風,盡快打造出世界級産業集群。

  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要素。羅氏制藥是第一家入駐張江的跨國藥企,羅氏制藥中國總裁周虹是全國第一位經自貿區管委會推薦、獲得外國人永久居留證的海外人才。周虹説,羅氏集團將不斷加大在中國的研發投入,在上海打造世界一流的研發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楊浦區區長薛侃説,要把“人民城市”的旗幟“舉”起來,核心功能“強”起來,治理力量“統”起來,民生溫度“暖”起來,城區形象“靚”起來,將楊浦打造成人民城市建設示范區。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目前,黨中央正在研究制定《關于支援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以建設“引領區”為指引,而立浦東正在踏上新的征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上海幹部群眾實現新突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8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