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科學研究前沿 中科院等機構發布《2020研究前沿》與《2020研究前沿熱度指數》
2020-11-13 22:0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彭韻佳)中科院等機構13日發布《2020研究前沿》報告和《2020研究前沿熱度指數》報告,對世界主要國家在主要科學領域的研究活躍程度進行評估。

  由中科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文獻情報中心與科睿唯安聯合向全球發布的《2020研究前沿熱度指數》報告顯示,2020年,在11大學科領域整體層面,美國整體仍最活躍,以研究前沿熱度指數281.11分居全球首位,中國得分151.29,繼續穩居第二,英國、德國和法國跟隨其後。

  中國在農業科學、植物學和動物學領域,化學與材料科學領域,數學領域,資訊科學領域共四個領域中,研究前沿熱度指數得分排名第一,在生態與環境科學領域,物理學領域,經濟學、心理學及其他社會科學領域中排名第二,生物科學領域、地球學領域、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領域和臨床醫學領域分別排名第三、五、八、十二。

  《2020研究前沿》報告,以科睿唯安數據庫中的11626個研究前沿為基礎,展示11個大學科領域的110個熱點前沿和38個新興前沿。其中,臨床醫學、生物科學、化學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新興前沿數量佔新興前沿總數四分之三,研究前沿的創新研發保持快速發展態勢。

  該報告首次將以往的數學、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領域拆分成數學和資訊科學兩個領域,反映相關學科的發展趨勢。

  兩份報告顯示,當今世界科技發展多點突破、交叉匯聚的總體趨勢愈加清晰。人工智慧、清潔能源、二維材料、基因編輯等前沿重點方向研發活動高度活躍,展現全球新科技革命蓬勃興起的新趨勢。  `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3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