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糖尿病患者過億 減輕“甜蜜負擔”需驅動“五駕馬車”
2020-11-13 21:5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我國糖尿病患者過億 減輕“甜蜜負擔”需驅動“五駕馬車”

  新華社記者呂諾、陳聰

  我國成人糖尿病患者過億,糖尿病前期人群1.72億。2020年11月14日是第14個聯合國糖尿病日,專家呼吁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高度重視糖尿病管理,減輕“甜蜜負擔”需驅動營養治療、運動治療、藥物治療、血糖監測、健康教育“五駕馬車”。

  飲食:高脂肪高熱量食品惹的禍

  新冠肺炎疫情使糖尿病患者外出活動減少。北京醫院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內分泌科主任郭立新建議,患者居家期間飲食上要注意限制熱卡,要避免過度攝入油炸、爆炒的食物和高熱量的甜食。

  “對糖尿病的病因,很多人誤以為是糖或主食吃太多。其實我們更應注意的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肖新華説,這類食物吃太多,會導致總熱卡攝入過多。

  肖新華提醒,盲目減少或不吃主食,會使得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不足,進而造成營養不均衡。應注意碳水、脂類和蛋白質的均衡攝入。

  運動:“富貴病”其實是“懶病”

  北京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波説,生活方式的幹預可降低糖尿病發生率,預防糖尿病應注意“吃動平衡”,不能犯“懶病”,在“管住嘴”的同時“邁開腿”。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提供的數據顯示,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使超重肥胖者體重指數達到或接近24,或體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發生糖尿病的風險下降35%-58%。

  張波提醒,運動減重應緩慢進行,每周減少400克左右為宜。但是,自身胰島素嚴重分泌不足的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血糖極不穩定、血壓過高、血糖過高、有嚴重心臟疾病、經常腦供血不足、有腎臟並發症、急性感染的糖尿病患者,應暫時停止運動。

  藥物:降糖藥不等于保險箱

  有的糖尿病患者誤認為吃了降糖藥後就可以大吃大喝毫無顧慮。肖新華説,吃了降糖藥不等于進了保險箱。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藥物機制和作用機理也與時俱進,一定要定期隨診復查、評估病情並調整用藥。

  他説,判斷降糖藥好壞的標準主要在于有效(個體化)、安全(毒副作用低)、質優價廉和使用方便,貴的不一定是適合的。一定要聽取醫生意見,結合病情合理用藥,根據病情波動進行用藥評估並酌情調整。

  監測: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提示,健康人群應從40歲開始每年檢測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議每半年檢測1次空腹血糖或餐後2小時血糖。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表示,糖尿病患者病亡于新冠肺炎的風險更高,良好的血糖控制與管理對于降低患者死亡率、減少感染發生至關重要。疫情期間患者應加強自我血糖和代謝管理,避免無故中斷治療。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應強化糖尿病防控機制建設,通過早診斷、早治療,控制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發生發展速度。”紀立農説。

  教育:提高認識科學防治

  糖尿病已成為繼腫瘤、心血管疾病之後第三大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慢性疾病。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肥胖與代謝病防控室主任王文絹説,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從1980年的不足1%上升至2013年的10.4%,其中18-59歲勞動力人口糖尿病患病率為7.8%。而18歲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曉率、治療率和控制率都不理想,分別為38.6%、35.6%、33.0%。糖尿病患者規范管理率更低,僅為16.7%。與此同時,糖尿病危險因素流行嚴重,超重肥胖流行率46.5%。針對糖尿病的健康教育亟待加強。

  今年聯合國糖尿病日的宣傳主題是“護士與糖尿病”。國家衛健委疾控局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利用聯合國糖尿病日主題宣傳活動契機,廣泛宣傳糖尿病防治知識,切實提高廣大居民對糖尿病防治重要性的認識。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3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