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七次國家公祭日前後 江蘇將舉行18項紀念活動
2020-11-13 21:5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3日電(記者蔣芳)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3周年。記者13日獲悉,12月13日前後,江蘇將組織開展以“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為主題的18項主題教育活動。

  12月13日上午10時,我國將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集會廣場舉行國家公祭儀式。

  公祭日前後,江蘇省有關部門將組織一係列群眾性主題教育活動,包括死難者遺屬家庭祭告活動、《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普法宣傳、“南京安全區”公益徒步活動等。

  公祭日當天,除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外,同時安排了6項悼念紀念活動:一是舉行下半旗儀式;二是南京市部分區同步舉行悼念活動;三是全國抗戰主題紀念(博物)館同步舉行悼念活動;四是組織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同步開展悼念活動;五是組織“世界和平法會”;六是舉辦“燭光祭”活動。

  據了解,今年的國家公祭日相關活動將繼續突出和平主題。11月中旬起,將陸續開展“紫金草”和平行動、“和平許願墻”簽名活動、“和平頌”音樂詩會、“和平與發展”網上主題微紀錄片展播和“和平之夜”接力誦讀等活動,通過線上線下互動的方式,傳遞銘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信念。12月上旬,日本民間友好團體“南京記憶連帶”“南京悲劇不再重演之會”還將在東京、大阪組織證言集會,播放幸存者採訪證言視頻。

  此外,有關單位將集中推出一批反映南京大屠殺和抗戰題材的優秀文藝作品,包括《南京保衛戰·日軍官兵日記》《南京保衛戰中方報紙報道(1937-1938)》《述説與訴訟——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傳》《女兵安妮》等新書,歌劇電影《拉貝日記》屆時也將舉行首映式。

  據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計劃于11月20日起閉館,12月14日起將恢復正常對外開放。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3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