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最鮮活的現實明證 最生動的實踐寫照——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11-13 21:5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人民日報11月14日評論員文章:最鮮活的現實明證 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

  經過30年發展,浦東已經從過去以農業為主的區域,變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可謂是滄桑巨變。

  11月12日,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在上海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浦東開發開放3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對浦東把握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在新征程上推進高水準改革開放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對我們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30年前,黨中央全面研判國際國內大勢,統籌把握改革發展大局,作出了開發開放上海浦東的重大決策,掀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的嶄新篇章。30年來,浦東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以全國1/8000的面積創造了全國1/80的國內生産總值、1/15的貨物進出口總額;改革開放走在全國前列,誕生了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個保稅區等一係列“全國第一”;核心競爭力大幅度增強,基本形成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戰略性新興産業為引領、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係;人民生活水準整體性躍升,2019年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1647元。30年披荊斬棘,30載雨雪風霜,浦東開發開放的實踐充分表明:“浦東發展的意義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義,在于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在于排頭兵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證,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改革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是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30年。新征程上,把浦東新的歷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兩個大局中加以謀劃,放在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謀劃,對于我們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具有重大意義。黨中央正在研究制定《關于支援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將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浦東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勇于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國理念、中國精神、中國道路。

  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浦東三十而立從頭越。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歷程,走的是一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條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是一條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面向未來,浦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銳意進取,推進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準開放,就一定能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人民日報評論員:最鮮活的現實明證 最生動的實踐寫照——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3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