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發展新動力
2020-11-13 15:3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發展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日前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十四五”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吹響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

  步入新階段,開啟新征程,中國發展動力從何而來?規劃《建議》提出“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為我國發展指明方向。

  “關鍵還是要練好內功,立足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著力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我們要辦的事很多,千頭萬緒,有三件事情特別重要,就是改革、開放、創新。”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説。

  面向未來,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分析,中央強調要強化有利于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重大改革開放舉措,這將為我國持續注入發展動力和活力。

  改革面臨新形勢新任務。規劃《建議》強調,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完善宏觀經濟治理,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加快轉變政府職能。

  開放要有新布局新作為。規劃《建議》明確,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唐登傑在此間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0年年會上説,“十四五”時期,要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對外開放。完善和細化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交易、保護制度規則。有序擴大數字經濟、互聯網等服務業對外開放。

  面向未來,也要向創新要動力。

  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規劃《建議》把創新擺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進行專章部署。

  “這是我們黨編制五年規劃建議歷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戰略布局。”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説。

  王志剛表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給很多行業帶來了顛覆性影響,同時也開辟了新的“賽道”,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正在加速重構。我國將進一步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優化技術創新制度環境,深化技術創新國際合作。

  厚植發展優勢,培育發展動力,一個活力充沛的中國,也將為世界經濟注入信心。

  “在新的五年裏,中國將更加注重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塑造新的增長動力,並為世界經濟的持續復蘇作出應有的貢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發展新動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3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