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和田大棗“經紀人”升級記
2020-11-13 09:5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3日電  題:和田大棗“經紀人”升級記

  新華社記者張鐘凱、丁磊

  進入11月,新疆和田地區紅彤彤的大棗挂滿枝頭,撒滿地頭。除了棗農,當地的紅棗“經紀人”同樣迎來了“豐收季”。

  每年此時,和田縣拉依喀鄉達庫依村的穆太力普·列提普就開著貨車到各鄉村的棗園裏收購紅棗,再將紅棗集中銷售給來自全國各地的客商。“棗農每年都盼著我們去,辛辛苦苦種一年,就等著能及時賣出去,賣個好價錢。”

  在和田地區的紅棗産地活躍著一批像穆太力普這樣的紅棗“經紀人”,他們成為紅棗流通市場上連接農戶和大客商的重要橋梁。

  但穆太力普坦言,他們也有煩惱:“有的時候行情摸不準;有的時候收完了還沒來得及賣,結果遇到壞天氣,棗子壞掉了;有的時候給客商交貨了,結果貨款收不回來。”

  2019年,和田縣來了一位“超級紅棗經紀人”,減輕了和田乃至南疆地區不少棗農和經紀人的煩惱。

  去年10月底,新疆紅棗(和田)批發交易市場在和田縣揭牌,25萬平方米的市場裏建有紅棗晾曬交易區、電子結算服務區、生産加工區和倉儲物流區,為紅棗流通提供一條龍服務。

  “我們就像一個大的服務平臺,一方面提供集中場地便利晾曬和交易,另一方面可以為交易安全提供保障。”批發交易市場主任、新疆和田果業副總經理許小龍説。

  去年有200多名紅棗“經紀人”與該批發交易市場簽約,穆太力普是其中之一。“以前要到處跑,現在省事多了,關鍵是再也不用擔心被拖欠貨款了。”穆太力普説。去年他和合夥人一起收購了700多噸紅棗,甚至跑到喀什地區去收購。

  此外,不少當地農戶也會把紅棗送到交易市場,在更大的平臺上展銷自家的産品。

  和田縣吾宗肖鄉塔西力克村的農業大戶如孜買買提·買買提艾力種了280畝紅棗,今年收成不錯,從去年開始他就將紅棗直接運到交易市場進行晾曬和交易,今年已經運了60多噸。“既方便,還能賣個好價錢。”如孜買買提説。

  紅棗産業是南疆貧困地區的支柱産業之一。據和田地區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陳寶軍介紹,和田地區約有89萬畝紅棗,年産量超20萬噸,産業鏈日趨完善。作為新疆特色農産品“疆內收購網”的一部分,和田、若羌等地設立了紅棗交易市場,提升了産業集聚效應,為廣大棗農收益提供了一定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3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