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績點是“門票”而非“保險單”
2020-11-13 07:52:3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大學績點是“門票”而非“保險單”

  人生需要“自我實現”而非“自我變現”

  永遠有人績點比你高,我們永遠無法成為別人,所以請跟自己比,重點是自我成長而不是超越他人,所謂超越他人只是自我成長的副産品。

  ---------------

  大學生“績點”成為近期關注的熱門話題,與此相關,到底是發展還是“內卷”,如何平衡分數與學業收獲的關係?由于涉及自主性和選擇性,引發更多人群的探討。

  觀察大學生群體,除了績點,他們在各方面都需要積攢“學分”,比如社會實踐、專業實習,等等,這些在保研、求職時,都將成為有利于自己的量化優勢。北京大學精神衛生博士汪冰説,當學生把所有的時間、精力、能力都用來服務于一件事——形成競爭優勢的時候,就很可能忽略另一件事。

  “競爭就像與人賽跑,贏的唯一標準就是跑過別人。但大學是一個發現自己獨特性的地方,在獨特性的問題上不存在競爭。”汪冰説,即便用最功利的視角,進入職場後,其實獨特性才是一個人最大的競爭力,“績點是一張門票,拿到門票之後,接下來就不靠績點了,靠的是能力和綜合優勢,門票不是一張一勞永逸的職業保險單。”

  我們18歲離家上大學,恰恰是開始思考“我是誰”的問題的時候,我的熱情在哪裏、我擅長什麼、什麼能賦予我人生意義……然而,當這些“內向探索”的問題,變成了雇主看重什麼、哪個工作收入起點高、哪種職業路徑買房更快等“外向探索”的問題,大學很重要的功能就被忽略了。我們把自己變成了回答別人填空題的答案,這可能讓我們忘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題——此生我為何而來。

  如果學生按照績點來規劃自己的大學學習,就等于是按照某種刻板的公式生活,哪些科目或活動加起來等于一個更高的級別,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把自己賣出更高的價錢?這是一種“自我變現”而非“自我實現”。我們遵從著被制定好的遊戲規則,傾盡全力,而忽略了遵循這些規則並非人生的唯一意義,而命運也並不是由績點這一個變數決定的。

  “內向和外向並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並行不悖。一個人想要擁有持久的動力去努力,哪怕這個努力是為了超越別人,獲得成功,它往往也是基于內在動力的,而非外在動機,否則很可能半途而廢。內在動機比外在動機往往更符合我們人性的需要,同時不依賴于環境或他人的認可。”汪冰説。

  比如,你為了找一份多金的工作而選了一個熱門專業,結果還沒畢業就成冷門了,就會覺得自己虧了;但如果是自己熱愛的專業,學的過程讓你快樂充實,你就不會覺得浪費。因為你不是在賭博,而是以全情投入的努力,換來能力增長。

  除了基于內在動機會讓你更享受努力的過程外,從結果來看,當你花時間內向探索人生的意義時,對職場發展也是有利的。“心理專家曾提出生涯規劃策略,即優勢、熱情、意義感的交集,就是一個人最好的職業選擇方向。如果一個人用算計的方式生活,選的課不是基于優勢和興趣,很難相信他真的能學好。這就好像一位醫生告訴你,‘我特別不喜歡我的專業,不過你放心我成績是班裏第一’,你會放心把自己交給他嗎?”汪冰説。

  年輕人還沒有走很長的路,很容易覺得一考定終身,把績點當成人生成敗的關鍵。當然,生活中總是有很多無奈,擺在學生面前的現實是赤裸裸的。為此,汪冰的建議是作好比例,戰術上可以把績點放在第一位,但戰略上不能。有時候的確需要績點這張“門票”,但一定要記住,它應該是貢獻于、而非等于你的人生的自我實現。

  汪冰説,績點是工具不是目的,最遺憾的是把工具本身當成目的。我們買東西的時候經常很在意價格,但真正令人獲得長久滿足的其實是價值,對每個人來説,價值判斷都與他們自身的價值觀息息相關。所以,哪怕人生獲得再多,如果不符合我們內在的價值觀,也依然會覺得不滿足。

  對于為績點焦慮的學生,汪冰説,要學會的一件事情是“自我同情”。“獨自在外地求學已經很辛苦和孤單,如果把自己放在那個唯一的評價體係中,覺得自己不夠級別就不配開心,沒資格放松,就容易把自己逼入絕境。人很多時候沒法決定大環境,但能決定對自己的態度”。

  所以,當身心不堪重負,我們需要“自我同情”,把自己當成最好的朋友,一個理念是,不要讓100分打敗80分,而要讓80分為100分加油。欣賞到自己已經取得的成績,不妨礙我們追求更好。相反,對自己的“貪得無厭”會讓你更容易身心耗竭,有“內卷”的感覺。而且,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往往情緒好的時候,是學習效率最高、考試發揮最好的時候。所以,讓自己的感受變得好一些,並不耽誤我們奔前程。

  我們的極限就是所謂的“個人最好成績”,我們永遠無法成為別人,所以請跟自己比,不要被周圍的人輕易“帶節奏”,重點是自我成長而不是超越他人,所謂超越他人只是自我成長的副産品。

  人的一生,終極目標總是要回答“我是誰”的問題,而不是我具體學會了什麼。知識會過時,技能會落伍,成績永遠只代表過去。一個知道自己是誰,想要什麼生活的人,就像尼採所説,“知道為什麼而活的人幾乎能夠承受任何怎樣活著的問題。”所以,選擇屬于你的生活。努力不一定帶來成功,但當努力是你心甘情願的選擇,你就會從中獲得滿足。

  汪冰説:“不要問這個世界需要什麼樣的人,而要問什麼事情讓你能有生命力。看看各行各業的佼佼者你就會發現,他們往往因為從事熱愛的事業而生機勃勃,一個人被熱情和意義感點燃的時候才是馬力全開的狀態。年輕的朋友正處在生命力的高峰,你可以追求成績,但如何煥發你最有生命力的一面,可能才是非常需要思考的問題。當你能煥發出這一面的時候,你面對現實的壓力和環境的挑戰時,也會更有力量。”

  在採訪的最後,汪冰講了一個故事:

  居住在河流下遊的一個村落的村民經常搭救溺水者,多年前,他們的打撈裝備陳舊,往往花費數小時才能救活幾個人。而近年來,盡管溺水者的數量急劇增加,但是村民們提升了營救體係,已經很少有人溺水而死。村民們為此感到很驕傲,然而,很少有村民提出一個問題:上游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溺水者越來越多了呢?

  “孩子的績點焦慮,是社會壓力傳導鏈條的後端,是問題的下遊,那上游發生了什麼?”汪冰説,“如果社會對人的好前程的定義就是大城市上學、大城市工作、大城市買房、大城市扎根……在資源必然有限的時候,我們如何跟孩子説,你可以不追求你的績點?”(記者 蔣肖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3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