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燃燒自己的微光療愈世間傷痛——記“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定宇
2020-11-13 07:28:3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是一幅定格在無數國人心中的畫面——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他邁著小碎步,胸向前傾,踉踉蹌蹌往前踮。

  這位在戰疫生死線上不曾退縮半步的錚錚鐵漢,此刻竟有一些緊張。“我擔心在總書記和人民面前,腿走不穩,會摔跤。”

  1963年出生的張定宇,是武漢市唯一一家傳染病專科醫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院長,這家醫院是疫情武漢阻擊戰最先打響的地方。

  張定宇還是一位漸凍症患者,雙腿正日漸萎縮。在戰疫的日子裏,他以“漸凍”之軀,拖著高低不平的腳步追趕時間,帶領醫院幹部職工救治2800余名患者,其中不少為重症、危重症患者。

  金銀潭醫院和張定宇的戰疫從2019年12月29日就開始了,外院轉入的6名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讓這位傳染病防治戰線的老兵感覺這次的“肺炎”不太一樣。派團隊接診時,他反覆叮囑務必做好二級防護,出動專用負壓救護車。

  “每名患者單獨接送,不要怕麻煩!”把患者陸續接入醫院已是深夜,張定宇的雙腿止不住顫抖。

  在得知早期9名患者的咽拭子檢查仍無法明確病因後,張定宇當即決定做肺泡灌洗採樣,分別送往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和武漢市疾控中心。這份臨床樣本,為我國科學家成功分離出病毒顆粒和基因序列、發現並確認新冠病毒,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今年1月初,患者人數不斷攀升。張定宇迅速向全院發出疫情警示,對所有門診就診患者及家屬發放口罩,防止交叉感染。同時,緊急騰退4個普通病區,改造為次ICU病區,為重症病人的救治爭取時間。這些有條不紊的舉措得益于張定宇在接手金銀潭醫院以後,一步步在專業領域的深耕。

  在戰疫最為驚心動魄的時刻,醫院衛生員告急,安保人員告急,醫護人員、防護用品都告急。張定宇統籌調度著一切,他6點起床、次日深夜1點睡覺。好幾個夜晚,2點他剛躺下,淩晨4點就被手機叫醒。

  很多醫生一度感覺他“經常發脾氣”“愛咆哮”。事實上,直到那時,依然沒人知道,院長也是一個病人——已被漸凍症折磨了一段時間。

  張定宇每一天都能感受到身體的變化,以前走路腳可以抬離地面,而現在鞋與地面發生摩擦的時候越來越頻繁。這是身體發出的信號,他的腿部肌肉正在萎縮。

  在疫情中的一次會議上,他向同事坦言自己的狀況,“現在,我的時間不多了。在這最後的日子裏,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搶回更多患者。現在,形勢萬分危急。我們要用生命保衛武漢!”

  説完,他用盡全力起身,一跛一拐走向前臺,雙手抱拳,深鞠一躬:“拜托大家了!”

  那一刻,臺下很多人淚濕了眼眶。

  這個鐵漢背後,有著鐵軍的戰友——金銀潭醫院257名黨員,爭相奔赴急難險重崗位,沒有一個逃兵。

  55歲的南六病區主任陳南山,臨危受命參與兩個ICU病區建立,一度1個人主管3個病區近百名病人。

  南六樓重症隔離病區醫生涂盛錦,和同在隔離病房做護士的妻子曹珊,將11歲的兒子交給家人,把酒店房間讓給外地援助醫生,把醫院床位讓給同事。夫妻二人從農歷大年初一開始,以車為家。

  “現在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挺過來的。”回憶那段最難的日子,張定宇也忍不住感慨。

  農歷除夕晚上,他去重症病區查房,一位60多歲的盲人患者一把抓住他的手臂:“你是張院長嗎?”

  “您怎麼知道是我呢?”張定宇很驚訝。

  老人説:“我雖然看不見你們,但我聽得見。我聽得出哪些是醫生的腳步,哪些是病人的。每當我聽到你們的腳步聲來了,就感到很安心。而你的腳步聲,和所有人都不一樣。”

  張定宇的事跡傳開後,有人説他“鼓舞了千萬人”。但他覺得,“是千萬人鼓舞了我!”

  在這場生死救援中,金銀潭醫院開啟了21個病區,收治了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患者中,年齡最大的94歲,最小的15歲。

  授勳儀式上,想起武漢封城的76個日日夜夜,張定宇百感交集。他情不自禁地跟總書記説:“總書記,我們勝利了。”

  這樣一位錚錚鐵漢,也有無限柔情的一面。

  張定宇的妻子同樣是醫務人員,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隔離。夫妻倆相隔僅10多公里,但直到3天後的晚上11點,張定宇才擠出時間去探望,卻也只坐了半個小時。

  “我們結婚28年了,我也害怕失去她!忙碌一天後夜深人靜時,想到在病房中的妻子,止不住潸然淚下……”張定宇回憶。

  1997年,在武漢一家醫院擔任主治醫師的張定宇選擇遠赴非洲北部的阿爾及利亞參加醫療援助。一待就是兩年,張定宇知道妻子擔心他、想念他,便時常寫信,把所見所聞記下來和妻子分享。兩年間,張定宇寫了120多封這樣的情書,妻子都小心翼翼地珍藏起來。

  在一檔電視節目中,張定宇寫給妻子的120封情書被“曝光”,並迅速登上網絡熱搜榜。

  今年9月,張定宇回到母校華中科技大學給入學新生作了一場報告。面對7000多名剛剛跨入大學的00後一代,張定宇説自己很幸運,漸凍症的病情發展得不是那麼快,所以更加珍惜這份眷顧,“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贏得時間,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中,搶回更多的生命;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幫助到更多的家庭。希望在大瘟疫肆虐的時刻,我能用殘缺身體燃燒出的微弱之光,療愈世間的傷痛!”(記者 朱娟娟 雷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3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