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毫米鋼絲何以吊起5輛小轎車
2020-11-12 23:4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2日電 題:7毫米鋼絲何以吊起5輛小轎車

  閆雨昕、劉紅霞、朱國亮

  今年7月1日,我國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鐵兩用大橋——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正式通車。跨度越大,對斜拉索強度要求越高,對斜拉索用鋼強度要求越高。然而少有人知曉,這座橋梁的斜拉索用鋼來自哪裏。

  “這是中信特鋼現階段量産強度最高的鋼種。”

  在中信泰富特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廳,記者找到了答案。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錢剛告訴記者,用這種鋼制成的鋼絲,7毫米粗就可以吊起5輛小轎車的重量。

  “這樣的特鋼是怎樣煉成的?”

  “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始終專注特鋼。”錢剛説,特鋼轉普鋼,技術層面很容易,市場效益有時更好,但中信特鋼不為所動。“寧願長期花10分力掙3分錢,也不願偶爾花3分力掙10分錢。”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

  “從制造大國邁向制造強國,特鋼承載著獨特使命。”錢剛從事特鋼行業32年,堪稱“鋼鐵老兵”。他説,從“飛天攬月”到“蛟龍潛海”再到“貼地飛行”,特鋼在高端制造業中不可或缺。

  五中全會把“創新”擺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

  “過去一段時間,特鋼行業很多研發屬于倣制型和用戶需求型。”錢剛坦言,“面向‘十四五’和更遠的未來,我們要在原創型研發、用戶技術研發、産品標準上下更大功夫,要用産品引領用戶,把短板補長、把長板鍛得更長。”

  錢剛告訴記者,中信特鋼有一項“特殊規定”,每年必須開發10%的新産品,必須淘汰10%的低附加值産品。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對中信特鋼出口帶來一定影響。不過,對于技術創新、産品品質走在前列的中信特鋼來説,辦法總比困難多。

  “外貿不好做,就從內銷發力。高端産品需求受抑制,就把中端産品補上去。”錢剛説,經過努力,今年以來,中信特鋼走出了由降轉升的發展曲線,前三季度公司效益同比增長4.23%。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不同企業、不同鋼種,答案或許不同,但中信特鋼的答案是堅定的,態度是鮮明的。

  “特鋼是科技煉成的。”走進中信特鋼公司展廳,迎面就是這句話,格外醒目。錢剛説:“中信特鋼以往耐得住寂寞,往後同樣坐得住‘冷板凳’。”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童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3112673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