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事關1.7億人!快遞員、育兒嫂也能評職稱了
2020-11-12 22:1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姜琳)記者12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人社部印發通知,支援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同時建立健全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的貫通機制。這意味著,快遞員、育兒嫂等“藍領”,也能像醫生、工程師等“白領”一樣參加職稱評定了。

  人社部數據顯示,我國共有1.7億左右技能勞動者。長期以來,企業對“藍領”和“白領”執行兩套不同的職業能力評價體係,前者按照五級技工的等級認定,後者沿用專業技術職稱體係,二者互不相通。這不僅一定程度造成“藍領”“白領”待遇的差距,也給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帶來障礙。

  “建立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與專業技術職稱評審貫通機制,順應了人才融合發展的趨勢,有利于破除身份、學歷、資歷等障礙,貫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搭建企業人才成長立交橋。”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逐步擴大貫通領域,能擴盡擴,能融盡融。

  通知明確,按照“誰用人、誰評價、誰發證、誰負責”的原則,將支援各級各類企業自主確定技能人才評價范圍,自主設置職業技能等級。企業按規定頒發的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納入各級人社部門建設的證書查詢係統,向社會公開。

  通知還提出,鼓勵備案企業申請為社會培訓評價組織,為其他中小企業和社會人員提供人才評價服務。人社部門要按照屬地原則,建立資訊互通、結果互認機制;要將取得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人員納入人才統計范圍,並按規定落實相應人才政策。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73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