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 冷鏈、口岸、跨境防疫一刻不能放松
2020-11-12 21:2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王琳琳、伍岳)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1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今冬疫情防控專家研判結論: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我國面臨的境外輸入病例導致本地傳播風險增大,冬季將處于疫情零星散發狀態,局部地區可能發生聚集性疫情。冬季其他呼吸道傳染病進入高發期,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

  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表示,我國從境外累計輸入病例已達3600多例,10月比9月增長了45%。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當前防控工作重中之重,不能麻痹大意。近期我國動態調整了相關疫情防控舉措:一是增加一次血清抗體檢測,二是登機前的核酸檢測由72小時縮減到48小時,三是在轉机地也增加了一次檢測,四是對一些疫情高發國家不得不採取一些緊縮簽證政策。同時,航班熔斷機制繼續更加嚴格執行。

  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尹成基介紹,根據近期國際疫情形勢,結合冬季口岸邊境季節性特點,我國繼續強化移民出入境管理措施。繼續暫停外國人持部分有效簽證、居留許可入境,繼續暫停口岸簽證和區域性免簽政策。從嚴審批中國公民旅遊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入境證件申請,勸阻和限制內地居民旅遊、探親、訪友等非必要、非急需出入境活動。

  為有效防范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介紹,全國海關進一步加大了進口冷鏈食品檢疫力度。目前已與有冷鏈食品輸華貿易的全部109個國家的主管部門進行了溝通和磋商,累計抽查50個國家140家進口冷鏈食品生産企業,對查出問題的22家企業採取了暫停或者撤銷其注冊資格等措施。截至11日,已對發生員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0個國家99家生産企業採取暫停其産品進口的措施,其中82家企業在出現疫情後自主暫停了對華出口。

  對公眾來講,李斌説,人群對新冠病毒普遍易感,要突出“防”字,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等衛生習慣。對老年人、兒童、孕産婦等重點人群,要強化衛生防護措施,盡量減少外出。

  相關連結:

  7萬多名海外疫情受困中國公民已回家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3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