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輕,就勇闖“挑戰區”——青春在自我突破中閃光
2020-11-12 20:2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年輕,就勇闖“挑戰區”——青春在自我突破中閃光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王永錕高中時期的座右銘(採訪對象供圖)

  泛黃發皺的紙上兩行黑色筆跡依舊清晰:心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

  14年前,高中生王永錕寫下這句勉勵自己。時光倏忽,今年10月底榮獲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傑出青年的他,仍以此句贈自己。在他看來,“年輕就要敢于挑戰,不懼失敗!”

2020年8月,王永錕在深圳市寶安區的活動上分享自己的創業經歷。(採訪對象供圖)

  雖然是個“90後”,如今已成為斯坦德機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的王永錕卻已經歷兩次人生抉擇:

  一次是放棄出國讀博和去知名公司工作的機會,從校園科技咖跨越成行業工程師;

  一次是“犧牲”專業優勢和經驗資源,在公司面臨生死之際,由CTO(首席技術官)轉型成CEO(首席執行官)。

王永錕在公司調試機器人。(採訪對象供圖)

  在一片反對與不解中走出舒適區,唾手可得的穩定安逸變成披荊斬棘的前途未卜,勇闖“挑戰區”的王永錕對此始終無悔。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這讓王永錕更加堅信中國制造的光明未來,“青年一代要有衝鋒在前的精神,不論成功與否,都能從中實現自我提高。”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升華。

  2017年,聽從“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的時代召喚,烏魯木齊海關隸屬烏昌海關的“85後”呼延瑋走出機關大院成為新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察爾齊鎮蘭幹村的一名駐村幹部。

2019年春季,呼延瑋在蘭幹村扶貧果園修剪嫁接後的樹苗。(採訪對象供圖)

  1100多個日日夜夜,他不僅見證了35家貧困戶、109位農民脫貧摘帽,也提升了自己的政治素養和覺悟,由入黨積極分子成長為正式黨員,讓青春之花在南疆大地綻放。

  “一輩子時間很短,奮鬥的年紀不逼自己一把,對不起青春和人生。”迎難而上、實在幹事的呼延瑋在幫助村民解決問題、致富增收的過程中收獲了質樸而珍貴的友誼,在“看得見的苦”與“看不見的苦”中錘鍊了自己的精神和意志。

2017年4月,呼延瑋輔導蘭幹村的孩子們學習語文。(採訪對象供圖)

  呼延瑋對五中全會提出的“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感觸頗深,“中央的考量非常好,關注基層農村建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只有老百姓富裕起來,才有國家的繁榮富強。”

  對于青年人來説,勇闖“挑戰區”,更要敢于直面溝溝坎坎,從而遇見更好的自己。

  “可能人家是九死一生,我感覺是九十九死一生!”——胖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馬成親身領悟到創業的艱難。

  青年創業者不是沒有眼淚,而是含著眼淚依然奔跑。

  受事業編“保護”10年後,馬成主動“出走”。沒有了“鐵飯碗”,瞬間從甲方變為乙方,找融資、找搭檔、找客戶、找渠道……樣樣都需要親力親為。

  2020年4月,馬成在胖虎燕郊運營中心第一季度精英員工表彰大會上發言。(採訪對象供圖)

  為了跨越溝溝坎坎,他去長江商學院“充電”;為了傳播更多正能量,他堅持走公益之路。在點滴積累中,公司加速成長,僅用兩年時間便實現了盈利。

  “中國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存量市場和流通市場,《建議》又提出要‘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對公司發展成為世界級公司充滿信心。”

  今天的選擇決定了明天的生活。人的潛力沒有上限,敢于挑戰不可能,才有機會站在更高角度,看不一樣的風景。

  “三十而已”的鹍鵬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金融碩士,本應在華爾街投行券商機構過著光鮮的生活,卻在畢業後選擇回國,從零做起,投身全新的互動視頻領域。

2020年10月,鹍鵬在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做互動視頻的分享。(採訪對象供圖)

  “‘做年輕人喜歡的內容’是我的夢想,作為‘文化+科技’融合領域從業者,看到這兩個領域都成為未來5年至15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我相信自己的期待可以變成現實。”

  “生長在這個波瀾壯闊的時代和高速發展的國家,我足夠幸運!”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中起步的鹍鵬十分感恩外部大環境。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永遠不變的,是勇闖天涯後的青春無悔,這是屬于青春的永恒驕傲與榮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3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