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中國IP“出圈”吸粉靠你了!
2020-11-12 11:0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中國IP“出圈”吸粉靠你了!

  王明玉

  釀桃花酒、刺繡、砌窯……90後博主李子柒火了,成為中國文化汪洋大海中涌動起的一朵時代浪花,美麗了中國,影響了世界。讓文化活起來、火起來,年輕人一浪接一浪,做得不錯,也依舊任重道遠。

  “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到的這些文化願景,用年輕人的話説就是要讓中國的文化IP立起來、“出圈”、吸粉。這要求青年人充分發揮創造性,發掘文化中的亮點,把軟實力轉化成硬資産。

  讓“傳統”與“潮流”擦出火花,這屆年輕人是文化的消費者,也是創造者。鎏金、磚紅、胭脂粉……近幾年,故宮建築上的顏色化身爆款口紅,600歲的故宮成了新潮的文創“網紅”;借助動漫制作的新技術,孫大聖、哪吒和姜太公等“老牌英雄”,能肩並肩再次開拓中國的“封神宇宙”……神仙接地氣,文化有活力,將傳統文化的瑰寶和當代特色相結合,形成新的潮流和時尚,我們用有情懷又接地氣的新方式,挖掘出中國文化的更多可能,在各個領域掀起層層浪花。

  讓中國文化“出圈”吸粉,這屆年輕人為什麼行?青年既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又有無窮無盡的創造力,還有玩轉科技的硬實力。AI技術下的兵馬俑動了起來、高校文化月餅和詩詞歌賦撞了個滿懷、“雲上博物館”讓文物瑰寶的前世今生近在眼前……年輕人“腦洞”大開、創意加持,帶著創新的衝動和勇氣,讓中國文化變得鮮活有趣,有了更多被了解和喜愛的可能。

  讓文化涌動強勁生命力,離不開年輕人真正讀懂中國文化。全國各地年輕的非遺傳承人越來越多、《詩詞大會》《朗讀者》等節目展現出年輕人對文化的探索與熱愛……“人愛自己的歷史,比鳥愛自己的翅膀更厲害”,無論昨天、今天還是明天,只有真正沉下心走進我們的文化,讓歷史的高峰和時代的先鋒並成一條線,才能不斷産生新認識、涌現新靈感,以史為鑒、照見未來,讓中國文化傳播得更遠更廣。

  穿越歷史塵煙,我們在千年文化中汲取力量;通向未來之路,我們在建設文化強國的奮鬥征程上精神昂揚。來,一起在文化的曠野中栽種樹木,在文化的海洋裏乘風破浪。

新聞連結

到2035年我國將建成文化強國

新華社評論員:弘揚核心價值,堅定文化自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3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