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社論:勇當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熱烈祝賀浦東開發開放三十周年
2020-11-11 23:3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人民日報11月12日社論:勇當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熱烈祝賀浦東開發開放三十周年

  開發開放上海浦東,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關鍵時期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1990年,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宣布開發開放上海浦東,向世界宣示中國堅定不移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掀開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的歷史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浦東開發開放的生動實踐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個縮影。今年是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30年來浦東在一片農田上建起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形成了高水準的對外開放體係、充滿活力的區域創新體係、現代化的産業體係、健全的民生保障體係。“浦東發展的意義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義,在于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在于排頭兵的作用。”30年來,浦東堅持以改革促開放、以開放促開發,與時俱進開展創新探索,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歷史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成為深刻回答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一個重要范例,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外部環境出現更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階段,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于40多年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把握世界大勢和發展規律,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係統謀劃和戰略部署,描繪了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發展藍圖,為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確立了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浦東高水準改革開放”,深刻指出“支援浦東在改革係統整合協同高效、高水準制度型開放、增強配置全球資源能力、提升城市現代化治理水準等方面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創造經驗,對上海以及長三角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乃至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有戰略意義”。上海承擔著“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勇于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光榮使命,浦東更加重任在肩,更應大有作為。前進道路上,要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堅定不移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勇當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為全國的改革開放探索新路、積累經驗、提供示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三十而立,浦東站上新的歷史起點。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繼續敢闖敢試、敢為人先,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浦東就一定能創造開發開放的新奇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人民日報社論:勇當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熱烈祝賀浦東開發開放三十周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