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浦東30年:燃情歲月,逐夢東方
2020-11-11 21:1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11日電 陸家嘴的大屏上,不斷跳動的數字,展示全球金融市場的“上海價格”;

  張江的實驗室裏,科研人員凝神聚氣,努力攀登“科創高峰”;

  東海之濱的洋山港內,塔吊林立、舟車穿梭,“無人碼頭”源源不斷輸出“中國制造”……

  這是上海浦東普通的一天,也是新區開發開放30年來一個生動的截面。

  今年是上海浦東新區開發開放30周年。在這個特殊節點,新華社播發重磅文章《潮涌東方再揚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浦東開發開放紀實》,探尋浦東從“一張白紙”變成“一面旗幟”的密碼,汲取改革開放繼續前進的動力。

  浦東故事,就是上海故事,也是中國故事。

  回望過去30年,憑著“日拱一卒”的勁頭,浦東開發開放這部大戲高潮疊起:

  1990年,全國第一個國家級新區;2005年,全國第一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2013年,全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2020年,全國第一個特殊綜合保稅區……

  挺立開放潮頭,奏響改革強音,勇當創新先鋒,闖出治理新路,浦東用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高品質發展答卷。國家戰略、創新意識、人民情懷,在浦東這片熱土上融為一體。

  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央交給上海三項新的重大任務。貫徹新發展理念,浦東繼續在國家戰略的旗幟下承擔改革新試點。

  今年以來,中央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強化全球資源配置、科技創新策源、高端産業引領、開放樞紐門戶四大功能為戰略著力點,浦東加快構建國內大迴圈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連結。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

  浦東的故事還會繼續,中國改革開放也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的驚喜與機遇。

  相關連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穿越浦東30年:燃情歲月,逐夢東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27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