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輕,就要把根扎到土裏——青春在耕耘中閃光
2020-11-11 19:1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題:年輕,就要把根扎到土裏——青春在耕耘中閃光

  新華社記者黃垚

  又是一個早晨。

  中國最北端的希望小學。

  這所位于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紅村的北紅小學只有兩位老師、3個年級和11名學生。“80後”校長王忠雷每天在數學、體育、思想品德三個科目中“周旋”。打開課件,他向學生熟練講授“體積與容積”相關知識的時候,隔壁教室傳來妻子于晶的語文課上孩子們瑯瑯的讀書聲……

新華社記者 孫曉宇攝

  這樣的場景已經重復8年。2009年,王忠雷大學畢業後通過特崗教師招考來到北紅村,3年後,于晶也追隨他來到這裏。

  王忠雷沒想到,這裏生活的困難和教學條件的簡陋交織——劈柴得靠孩子教,沒有教具只能用馬鈴薯切出立體圖形,體育係畢業的他還得努力琢磨數學怎麼教……

  靠一點點摸索和積累,他逐漸發現了孩子們的特點——空間想像能力差一點,他就盡量做些實物讓他們參考;對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多,他就多講多舉例……“但生活上學生幫助了我很多,經常給我送水送菜。”和孩子們“教學相長”的王忠雷逐漸適應了這裏的生活,3年服務期滿後,他決定留在北紅村。

  隨後幾年,通電通水通路、接入互聯網,北紅小學的條件好了。圖書室、微機室、活動室齊全,還配備了多媒體教學設備。

  前不久,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被列為未來5年發展目標之一。

  為了村裏更多的孩子走出去,“體育老師”王忠雷仍然在堅持教數學。“和網上的調侃不一樣,我的學生好多都考上了不錯的中學,甚至上了大學。”

點擊音頻聽“80後”校長王忠雷的心聲

  中午時分。

  庫布其沙漠腹地。

  “80後”劉雪芹在大棚邊烹飪簡單的午飯。這位內蒙古鄂爾多斯恩格貝生態示范區的農藝師,已經在這片生機勃勃的土地上穿梭了11年。

  2009年初,大學畢業剛半年的劉雪芹來到恩格貝。彼時,面對有技術門檻的設施農業,當地幾乎沒有熟練工人,種植、育苗都需要劉雪芹手把手教。草業科學專業畢業的劉雪芹克服著環境、氣候等困難,同時也懂得借助自然的力量。

採訪對象供圖

  針對種植過程中常見的病蟲害,她在園區採集了近200種植物標本。“這些植物長在一塊兒,有些上面有蚜蟲,有些就沒有。”她推測可能是某些植物的氣味或其他特性有“避蟲”作用。經過挑選,她採集苦豆子的果實和根泡水,噴灑在作物上面,果然起效。

  “曼陀羅晚上開花的時候也有特殊氣味,一般蟲和野生動物不敢靠近,我們就種些在四周作為天然籬笆。”劉雪芹認為,做生態農業的前提是尊重自然,生態恢復大部分還是依賴自然植被,人的輔助作用非常有限。

  基于這個觀念,在種苗引進和擴繁方面,她也優先考慮當地土壤狀況和自然條件。“要改良恩格貝偏鹼性的土壤,人工可以施加一些酸性肥料。”但她依然選擇引進耐鹽鹼的作物,在當地擴繁種苗,“這樣它世世代代都能適應當地的自然條件。”

  玉米、紫心火龍果、鮮姜……劉雪芹一步步突破自己,在恩格貝的土地上種出越來越多的“滋味”,也契合了“十四五”規劃《建議》中“建設智慧農業”“強化綠色導向”等發展方向。

點擊音頻聽“80後”農藝師劉雪芹的心聲

  傍晚。

  灑滿夕陽余暉的伶仃洋海面。

  “90後”袁航的工作剛過半。深中通道的數千名工人,分布在這個“隧、島、橋、水下互通”四位一體,連接中山、深圳兩地,總長度24公里的粵港澳大灣區超級工程各個角落。

採訪對象供圖

  27歲的袁航一畢業就來到這裏,參與設計制造一體化智能築塔機。深中通道重要組成部分伶仃洋大橋主跨度1666米,作為承重要求極高的懸索橋,其索塔高達270米。

  袁航參與設計制造的築塔機就是建造索塔的“利器”。原本需要人工澆築大量混凝土的索塔,依靠築塔機可以實現智能化和標準化建造。從6月投用以來,築塔機平均每天能澆築1.2米高的塔身,大幅提高了效率和品質。

  “白天調試,晚上加班改圖紙。”很長時間,袁航這樣度過每天的生活,這個工作需要非常好的現場反應能力,因為過程中一旦出現問題,需要快速解決。“去辦公室計算2個小時,現場就要停2個小時。”

  夜色漸濃。

  結束一天教學的王忠雷終于有時間安心備課,劉雪芹正對大棚設施做日常巡查,袁航繼續在工地簡易的板房裏修改索塔上部結構施工技術方案……

點擊音頻聽“90後”工程師袁航的心聲

  無數“王忠雷”“劉雪芹”“袁航”遵循“十四五”規劃《建議》中的高品質發展要求,在各自崗位默默奮鬥,為推動綠色發展、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等貢獻力量。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有更多的孩子考出去。”王忠雷説,“這樣他們才能把外面好的東西帶回北紅村。”

  劉雪芹則希望在我國可種植土地有限的情況下,通過在恩格貝這些“處女地”上開展生態農業,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高品質需求。

  一畢業就參與大工程的袁航感到很高興,作為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設施,“這樣的歷練和經驗實在難得”。

  這是千千萬萬扎根基層、努力耕耘的青年普通的一天,也是距離我們實現新征程上發展新目標更近的一天。

新聞連結

年輕,就要無悔擔當——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年輕,就去“炫”吧——青春在奮進中閃光

年輕,就要做強國“生力軍”——青春在創新中閃光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年輕,就要把根扎到土裏——青春在耕耘中閃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