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著那盤炒雞蛋,我哭了很久”——記志願軍老戰士楊作雲
2020-11-11 16:0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11日電 題:“看著那盤炒雞蛋,我哭了很久”——記志願軍老戰士楊作雲

  新華社記者趙婉姝

  “70年前,黨和政府號召年輕人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我那時剛18歲,國家緊要關頭,什麼都來不及想,報名就去。”88歲的志願軍老戰士楊作雲躺在床上,回憶起抗美援朝依然心潮澎湃。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10月初,美軍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值此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

  1951年,楊作雲隨部隊奔赴朝鮮。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打響。楊作雲所在的志願軍12軍35師105團2營5連接到攻佔618高地的戰鬥命令,部隊還未到達陣地坑道,就有4名戰友犧牲在敵軍炮彈下。

  “排長問我怕不怕?我説不怕。既然來了,就幹到底!”楊作雲回憶説。

  乘著夜色,楊作雲帶領兩名戰士深入前線觀察敵情,3人剛到達618高地對面的小山上,就見近百名敵人鑽出來,向我軍陣地行進。“我們回是回不去了,只能逮著機會就打!”説到這兒,楊作雲大手一揮。

  待敵人靠近,楊作雲抓起一把土就往敵人眼裏撒。“我拿起衝鋒槍掃射,哪裏有聲音就打哪裏,他倆還扔了幾枚手榴彈。”

  敵眾我寡,他們又找準機會回到陣地坑道內,發現連隊已經歷一場惡戰,拿下了618高地。此時,由于戰鬥重點轉移,全排已按命令轉移到另一陣地,排長便讓楊作雲與兩名傷員留守618高地。

  “618高地是戰友們浴血奮戰奪回來的,我非守住不可!”楊作雲加高加厚掩體,把槍支彈藥集中起來。

  這次戰鬥,楊作雲立了二等功。他的立功證書上這樣寫道:“在金城前線的六一八戰鬥中,英勇頑強、堅忍沉著,一人擊退敵人十七次反撲,堅守坑道三晝夜……”

  “618高地被削平1米多,到處都是被炮彈炸出來的坑,還有看不清楚面容的戰友遺體。”楊作雲回憶説。

  旁邊坑道裏2班的副班長在戰鬥中頭部中彈,昏迷之際想要喝水,可美軍對坑道部隊與後方的交通線實行嚴密炮火封鎖,早已彈盡糧絕,楊作雲就看著戰友犧牲在自己懷裏。“那種滋味兒太難受了。”楊作雲説。

  增援部隊來了,排長讓楊作雲下山吃飯,營長還給他做了炒雞蛋。“可我心裏難受啊,根本吃不下,看著那盤炒雞蛋,我哭了很久。”楊作雲説。

  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後,楊作雲跟隨部隊回到國內。1976年,他轉業到貴州省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工作,致力于公益事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還主動號召家人捐款。

  “戰爭結束就什麼都好了,既然活下來就要繼續為國家作貢獻。”楊作雲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2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