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漆器:昔日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0-11-11 10:3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11日電 題:重慶漆器:昔日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新華社記者吳燕霞

  “這些漆器首飾、茶具、食具是銷路最好的,把漆器藝術和實用品相結合這一步算是走對了。”今年38歲的陳芷月是重慶漆藝第六代市級傳承人,在她的漆藝工作室裏,四壁擺滿了大大小小、各具特色的漆器,其中不僅有傳統的漆器藝術品,還有許多陳芷月創造性融入新元素的漆器實用品。

  重慶漆藝第六代市級傳承人陳芷月在漆藝工作室制作漆器(8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燕霞 攝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漆器的國家,重慶漆器是中國漆器的代表之一。重慶漆器發源早、工藝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山城多陰天、濕度大的氣候環境,適合漆樹生長。20世紀,重慶與北京、揚州、福州並稱為“中國四大漆都”,重慶漆器也曾名噪一時,不僅在國內外工藝美展上屢獲殊榮,還多次作為國禮,蜚聲海外。

  “重慶漆器的髹飾技藝極富地方特色,尤其是以在胎體上進行彩繪、研磨、螺鈿蛋殼鑲嵌、堆漆等髹飾技藝著稱于全國。”陳芷月介紹,髹飾技藝是中國傳統漆器工藝的重要門類,它讓重慶漆藝作品光潤堅滑、色彩富麗、裝飾紋樣豐富。

  2008年6月,重慶漆器髹飾技藝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重慶漆藝第六代市級傳承人陳芷月的漆藝工作室裏,陳列著她制作的漆器(8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燕霞 攝

  20歲拜師學藝以來,陳芷月已有18年的漆器制作經驗,她見證了重慶漆器的繁榮與衰落。“20世紀80年代,重慶漆器經常用于外貿出口,不愁訂單。但是受到市場衝擊,傳統漆器在批量制作和銷售上沒了優勢。”陳芷月説。

  行業的衰落,加之漆器制作過程復雜、周期長,且缺乏原材料,願意學習和傳承這項傳統技藝的年輕人已為數不多。陳芷月掰著手指數,重慶大漆工藝傳承人已經不足10人,其中還有九十幾歲的老師傅,已經無法制作漆器。

  陳芷月説,傳統的漆器手工藝人培養周期短則三五年,長則數十年,這樣的培養模式已經不適應如今的環境。

  重慶漆藝第六代市級傳承人陳芷月的漆藝工作室裏,陳列著她制作的漆器(8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燕霞 攝

  困則思變,陳芷月和師父王宗秀選擇在一些職業院校為學生上課,普及重慶傳統大漆的知識和技法,還與四川美術學院的學生授課交流,探索漆器與現代藝術的結合之路。

  “我們簡化了傳統漆藝制作流程,將制作理論係統化教學,努力把培養周期縮短,使更多的學生對這門工藝有所了解並産生興趣。”陳芷月説。

  從前,漆器是達官貴族的專享,時常作為藝術品裝飾陳列。陳芷月説,如今,我希望走一條親民、接地氣,實用品和藝術品相結合的道路。只有讓漆器回歸大眾生活,才能被更多人接受,獲得更廣闊的市場。

  重慶漆藝第六代市級傳承人陳芷月的漆藝工作室裏,陳列著她制作的漆器(8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燕霞 攝

  陳芷月開設的漆藝工作室,設計出多種不同款式、價位不高的産品,實現了實用品和藝術品的結合。同時,她還通過“微店”等網絡平臺售賣漆器産品,已有越來越多的顧客向她預定。

  “傳統手工藝的傳承必須和新元素融合,這也是如今許多手藝人的共同選擇。大家都願意在保留傳統核心工藝的基礎上,尋求突破和創新。”陳芷月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72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