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區域新格局正在形成——從三季報看西南地區發展新變化
2020-11-11 09: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11日電 題: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區域新格局正在形成——從三季報看西南地區發展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

  川渝經濟圈加速融合,跨省旅遊恢復,智能制造、數字經濟、區塊鏈、新型消費等蓬勃發展,帶動西南地區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今年前三季度,西南地區經濟逐季回升、持續向好,西藏、貴州、重慶、雲南等地增速全國領跑。

  新興産業帶動發展提質升級

  近日,記者在西南地區走訪看到,數字經濟、智能制造、電子資訊等新興産業正在蓬勃發展。

  重慶市璧山區萬泰電力公司近年來通過在普通電纜裏植入自主研發的光纖傳感係統,實現光纜監測智能化。該公司現已開發出DTS分布式光纖溫度監測係統等多套産品,新産品上市後公司利潤增長30%。

  雲南推出“孔雀碼”,消費者掃一掃“孔雀碼”,商品生産、加工、銷售、檢測等各環節資訊一目了然,全程溯源防偽。雲南省數字經濟局副局長李志華説,雲南省聚焦場景應用,推進區塊鏈與各行業領域深度融合,致力推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

  不久前,川渝兩地電子資訊産業人士簽署一係列高品質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共建電子資訊産業經濟走廊,打造全國重要的電子資訊産業基地和全球電子資訊高端研發制造基地。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皮亦鳴介紹,川渝兩地電子資訊産業“合體”後規模近1.8萬億元,兩地將聚焦積體電路與新型顯示、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智能制造等領域,加快電子資訊産業轉型升級。

  新動能支撐有力,西南地區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較快增長。前三季度,貴州省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7.7%,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4.1%。雲南省電子資訊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7%。重慶市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3%和11%。四川省規模以上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7%。

  新型消費蓬勃發展

  在雲南省廣南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各種各樣的農副産品、土特産品、手工藝品、生鮮水果等當地特色産品琳瑯滿目。每天,成百上千箱當地特色産品從這裏發往全國各地。

  今年以來,西南地區消費市場加速轉型升級,網絡消費飛速增長。

  為了拉動消費,四川省各地圍繞消費、旅遊組織了一大批展會、節慶促銷活動,吸引人氣、集聚商氣。僅國慶小長假前,全省商務係統就啟動了各類展會和促銷活動逾160場次;節日期間開展活動超過500場次。同時,直播電商、社交電商、跨境電商等以新業態、新模式為特點的新型消費蓬勃發展。

  從4月到12月,雲南省商務廳持續開展“數字消費”係列活動,推出讓利惠民消費、鄉村振興消費和休閒康養消費,活動以線上推出折扣,發放消費券和消費補貼等形式開展。

  重慶市將消費扶貧作為應對疫情災情影響、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舉措,同時依托消費扶貧專櫃、專館、專區等渠道,創新消費模式。目前已累計認定扶貧産品8025個,舉辦各類消費扶貧活動80余場。

  9月底,西藏自治區出臺了“冬遊西藏”政策和促進消費行動方案,擴大重點商品消費,壯大服務消費,促進城市消費,提升鄉村消費,培育新型消費,創新消費平臺,開展係列促進消費活動。

  相關部門強力推動,線上消費快速增長,帶動西南地區消費持續回暖。其中,前三季度,四川省限額以上企業單位通過互聯網實現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1.3%。

  跨省遊恢復激活市場活力,“詩和遠方”回來了

  7月以來,雲南省麗江大研古鎮等景區人氣爆棚,拉薩、林芝等地酒店住宿持續緊俏,青藏、川藏公路上的自駕遊遊客多于往年。國慶小長假期間,重慶兩江夜遊人氣持續高漲。

  跨省遊重啟,給西南地區旅遊業恢復增長帶來新動力。據多家旅行機構發布的跨省遊恢復人氣數據顯示,目前最受歡迎的目的地省份中,雲南、四川、貴州、重慶、西藏全部入選,整體人氣較高,雲貴川三省在人氣排行榜中排列較前,其中四川省高居榜首。

  西南各地各旅遊景區搶抓機遇,舉辦特色鮮明、參與性強、內容豐富的文旅活動,讓遊客慢下來、留下來、住下來,一些特色突出、服務優質、環境優良的民宿客棧人氣高漲,有效促進了食住行遊購娛消費。

  四川省在景區文旅融合上下大功夫,引導景區轉型升級,推動旅遊景區從門票經濟向要素經濟發展。貴州省在全省38個旅遊景區中推出55個新景點、新項目、新業態。雲南省加速推進大滇西旅遊環線、特色小鎮建設,使其成為旅遊新亮點。黃果樹、雲南民族村等多個景區推出豐富多彩的夜間遊項目,點亮“夜經濟”。

  古鎮遊、雪山遊、鄉村遊、紅色遊……人氣持續旺盛,越來越多的遊客慕名來到西南地區,欣賞美景,放飛心情。幾位來自上海的遊客在洱海邊擺出各種優美姿勢拍照,讚嘆這是他們的詩和遠方!

  旅遊回暖升溫為西南地區經濟恢復增長帶來新支撐。前三季度,西藏自治區旅遊總收入334.9億元,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2.6個百分點;貴州省旅遊總收入比上半年提升13.9個百分點。國慶小長假期間,雲南省旅遊收入恢復至去年同期80.4%,高于全國10個百分點。(記者浦超、楊迪、黃興、潘德鑫、劉洪明)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2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