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速度”創造“中國奇跡”——一名巴基斯坦籍工程師親歷中國軌道交通創新發展
2020-11-10 23:0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10日電 題:“中國速度”創造“中國奇跡”——一名巴基斯坦籍工程師親歷中國軌道交通創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劉芳洲、焦倩

  換上工作服,拉菲克·汗走進裝配車間,查看昆明長水有軌電車車廂的組裝工藝。將電腦裏的三維圖紙轉化落地為面前的整車,就是他的日常工作。

  今年31歲的拉菲克·汗來自巴基斯坦,2010年來到中國求學,先後在西北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學習電氣工程。3年前研究生畢業後來到湖南株洲,成為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城軌事業部質量技術部門的一名工程師。

  “我的成長離不開中國,我想更多地參與到中國軌道交通行業的建設中去。”拉菲克·汗説,“作為一名工程師,能參與到這麼多的地鐵與輕軌項目中,我很自豪。”在中國的10年時間裏,他從自己最感興趣的軌道交通行業中,看到了中國的快速發展。

  “剛來中國的時候,很多城市都還沒有地鐵;而現在,地鐵已經成了城市交通最普遍和快捷的方式之一。”拉菲克·汗認為,這是軌道交通行業的“中國速度”創造出的“中國奇跡”。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這讓拉菲克·汗對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新的認識。“我們要做的是追求軌道交通産業的高品質發展,通過不斷優化的産品服務滿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

  拉菲克·汗的想法正在落地生根。今年10月,在他的家鄉巴基斯坦,地鐵車輛由中車株機負責研制的拉合爾橙線地鐵項目開通運營,一時間成為當地民眾的熱門“打卡地”。作為巴基斯坦首個現代化高端軌道交通係統,該項目首次實現中國城市地鐵從設計、制造、建設到運營維護的全産業鏈完整輸出。

  “中國已成為全球軌道交通産業的強勁力量,並向世界分享著優質成果。”他説,工作3年來,他經手的不少項目都是中車株機出口到世界各國的地鐵或輕軌列車。

  目前,中車株機生産的電力機車、城際動車組、城軌車輛以及軌道交通裝備衍生産品,已出口至南非、馬來西亞、奧地利、墨西哥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我對公司的未來很有信心。隨著中國不斷推進‘一帶一路’發展,我們的産品能夠走得更遠;而公司不斷加強科技創新能力,會讓我們更具市場競爭力。”拉菲克·汗説。

  未來,中車株機也將聚焦智能制造與智慧出行兩大方向,將智能化從部件推向整體,從局部升級到全局,逐步建立“智慧工廠”,同時,探索覆蓋智慧交通整車産品與智慧運維係統的一體化智慧交通生態體係。

  拉菲克·汗早已決定留在中國,他為自己制定了一個“五年計劃”:更多地參與公司與巴基斯坦的合作項目,同時提升自己的技術水準與中文溝通能力。“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更好地生活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國家。”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