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郊亭林古鎮紀念元末江南詩壇書壇名家楊維楨
2020-11-10 19:4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記者李榮)元末江南詩壇書壇名家楊維楨,晚年曾遊居現屬上海郊區的金山亭林古鎮。為紀念這位歷史上的江南名家,古鎮特辟的“鐵崖公園”10日開園,“楊維楨”杯全國書法名家作品邀請展也同時開展。

  楊維楨(1296-1370年),字廉夫,號鐵崖,別號鐵笛道人、東維子等,居元末江南詩壇和書壇的領袖地位。其詩作稱“鐵崖體”,風格縱橫奇詭,又善行、草書法,晚年的行草書更是恣肆古奧,狂放雄強。元至正十年(1350年),楊維楨到亭林遊“野王讀書臺”,相傳正逢其五十五壽辰,乃親植羅漢松以志壽慶,又稱“鐵崖松”。此後,他居于亭林東街,以文會友,交往甚廣。

  670多年後,在亭林老街“古松園”內,楊維楨栽植的羅漢松依舊古樸蒼勁、鬱鬱蔥蔥。此次,亭林鎮依托古鎮保護性開發項目,結合鐵崖松、“古松園”等文化資源,在老街打造“鐵崖公園”景點,弘揚楊維楨等先賢的歷史文化。“楊維楨”杯全國書法名家作品邀請展同時開展,展出全國書法名家創作的書錄楊維楨文學作品或咏讚楊維楨的70余件作品,形式多樣、風格各異。

  上海市文聯副主席、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丁申陽認為,書法蘊涵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承載著中國文化的審美意趣。楊維楨的書法能將章草、隸書、行書的筆意熔于一爐,並加以發揮,是壯美的典范,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