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輕,就要無悔擔當——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2020-11-10 19:3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年輕,就要無悔擔當——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新華社記者屈婷、陳聰

  用青春扛起責任,生力軍漸成主力軍——這是青年一代面對疫情突襲、脫貧攻堅等時代“考題”,交出的亮眼答卷。

  翻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每一個宏偉的目標都書寫著一代代青年的無悔奉獻,回蕩著青春與國家民族命運同頻共振的交響!

  與人民血肉相連:你是我眼裏的光

  “山裏的孩子遙望著遠方,崇山之外有我的夢想;年輕的夥伴放眼未來,努力進取追求夢想……”

  西吉,山大溝深。

  就是在這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區,“90後”鄉村音樂教師楊柳,組建了一支“夢想合唱隊”。

  3年前,27歲的楊柳響應為貧困地區農村中小學補充師資的“特崗計劃”,成為西吉縣興隆鎮公易村公易小學歷史上首位專業音樂老師。他帶著合唱隊的孩子們,用歌聲唱出對遠方的渴望。

  去年,合唱隊在全縣合唱比賽中獲得鄉鎮小學組一等獎。面對多所縣城學校拋來的“橄欖枝”,楊柳最終選擇堅守。

  “我忘不了贏了比賽那一刻,孩子們眼睛裏閃耀的光。”

  為了這道光,近百萬像楊柳這樣的高校畢業生,投身中西部貧困地區的農村中小學,播撒知識的火種。

  “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讓楊柳覺得自己能夠發揮的作用更大了,“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有效手段。我願意為鄉村的孩子架起一座美育的橋梁,讓他們有機會種下改變命運的種子。”

  一個個青年奉獻的身影,就是一曲曲火熱激昂的青春之歌。

  19歲的武昌職業學院大學生江林濤,先是寫下抗疫“請戰書”,逆行成為志願者;又在5個月後洪水肆虐的關頭,立下“生死狀”,巡堤查險。

  “非常之時必有非常之人,非常之事見證非常之情,這是父親告訴我的。”年輕的江林濤,這樣解釋自己對責任的理解。

(青春的夢想 青春的奮鬥·圖文互動)(1)年輕,就要無悔擔當——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湖北孝昌縣供電公司大廟供電所“90後”所長周世祺在疫情期間巡視線路,確保用電安全(2020年2月攝)。新華社發

  疫情面前,遍地英雄。從守護“光明”的湖北孝昌縣供電公司大廟供電所“90後”所長周世祺,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ICU科室21歲的護士梁順……一張張面孔雖稍顯青澀稚嫩,但一雙雙眼睛裏卻滿是堅定與擔當。

  扛起時代之責: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國

  夏季超過40℃、冬季超過零下20℃的室外溫度,對常人來説難以忍受,卻是“90後”唐中原的日常。

(青春的夢想 青春的奮鬥·圖文互動)(3)年輕,就要無悔擔當——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11月10日,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勘探事業部臺盆區勘探項目部鑽井工程技術員唐中原在檢查鑽機的鑽頭。新華社發(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供圖)

  作為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勘探事業部臺盆區勘探項目部鑽井工程技術員,唐中原每年近300天在生産一線,每天至少要跑400公里,巡檢所負責的每一個鑽井。“雖然環境很惡劣,但為了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我必須待在現場!”

  “十四五”規劃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號角,無數青年正奮力承擔起時代使命——

  年輕的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涼山支隊西昌大隊隊員們,追隨木裏“3·30”森林火災滅火勇士的足跡,再次撲滅了今年發生在西昌、木裏的火災;

(青春的夢想 青春的奮鬥·圖文互動)(5)年輕,就要無悔擔當——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姬永鋒(右二)在甘肅省慶陽市環縣環城鎮陳湯垣養殖場內給返鄉大學生教授現代化養殖技術(2020年6月攝)。 新華社發

  畢業于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姬永鋒,7年前回到家鄉甘肅省慶陽市環縣,手把手教授鄉親們現代化養殖技術,帶動一群青春面孔“銜泥歸巢”。隴東黃土高原之上,這批熟悉鄉情、掌握專業知識的青年大學畢業生已經開始反哺家鄉;

  ……

  “我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中國。”這就是新時代青年的模樣!

  為中華之復興:誓與青山共白頭

  海拔4400米的稻城海子山上,相當于200個足球場面積的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

  這個音譯為“拉鎖”的大科學裝置,將通過捕獲高能伽馬射線等,向宇宙線起源這一“世紀之謎”發起挑戰。

(青春的夢想 青春的奮鬥·圖文互動)(2)年輕,就要無悔擔當——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青年科學家陳明君在位于四川稻城海子山的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建設現場(2019年10月8日攝)。 新華社發(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供圖)

  由于長期處于缺氧環境,加上自然條件惡劣,青年科學家陳明君從上高原參與“拉鎖”建設,不到一年瘦了30多斤。他卻説比起當年在雲南、西藏等地艱苦探索的前輩,自己並不苦。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誓與青山共白頭的攀登,才成就今日青年參與大科學裝置建設的“幸運”。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今日之中國,正堅定不移地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闊步前進。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激發出蘊藏于億萬青年人心中的報國之志。

(青春的夢想 青春的奮鬥·圖文互動)(4)年輕,就要無悔擔當——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在安徽合肥的本源量子實驗室,科研團隊工作人員在裝置量子計算制冷係統(2020年9月攝)。  新華社發

  在合肥,本源量子公司一支研制量子電腦的年輕科研團隊“板凳甘坐十年冷”,立志要讓量子科技走出實驗室,真正造福社會大眾;

  在武漢,梁順在最近出現境外輸入病例時再次挺身而出。“接下來的5年、15年,我都不會脫下這身神聖的白大褂,而是用百倍的努力去守護人民健康。”

  從“十四五”到二〇三五年,勇擔重任的青年一代,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參與採寫記者:侯文坤、艾福梅、顧煜、張海磊、張睿、徐海濤)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2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