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老工業城“新新”向榮——山東淄博産業轉型升級觀察
2020-11-10 17:0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10日電 題:百年老工業城“新新”向榮——山東淄博産業轉型升級觀察

  新華社記者陳灝、陳國峰

  一張薄如蟬翼的質子膜,讓氫燃料電池核心技術不懼“卡脖子”;一只陶瓷杯,因為創新研制高性能材質,“身價”漲百倍;一個汽車項目,從正式簽約到第一輛車下線,用時僅為7個多月……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之際,記者來到擁有110多年近現代工業史的山東淄博,在這座老工業城市既觸摸新經濟發展脈搏,又追隨傳統産業轉型步伐,處處感受到噴薄而出的新動能。

  錨定新經濟 搶佔新賽道

  “再過幾天,我們的燃料電池膜就將量産了,年産量達150萬平方米,這相當于燃料電池的‘晶片’啊!”在山東東岳未來氫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廳裏,望著薄如蟬翼的燃料電池膜,其母公司東岳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建宏情緒高漲。

  東岳燃料電池膜壽命突破6000小時,取得了為全球量産氫能汽車配套氫燃料電池膜的通行證。淄博以東岳氫燃料電池膜為核心,連結氫能源産業的上下遊企業,全力打造氫能産業高地。

  五中全會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表示,當前淄博正處于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重要拐點期,他們的戰略選擇是,依靠新經濟為城市打開上升空間、插上騰飛翅膀。

  為支援新經濟發展,淄博首批錨定工業互聯網、智聯汽車、人工智慧、綠色能源、數字農業、數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物流、電商與新零售、數字醫療、線上教育等11條産業新賽道,從獎補、人才、投資等方面出臺了12條扶持政策。

  “風口”在哪,企業就在哪。在淄博高新區,3個“80後”敏銳搶抓網紅電商新風口,創立山東聚米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從一根網線和200臺電腦起步,5年時間將公司發展到營業收入過5億元、利潤過億元、稅收過億元,打造了帶動20萬人創業的互聯網新零售平臺。

  目前,像東岳未來氫能、聚米電商這樣,一批代表新經濟的好種子、好苗子已在淄博破土發芽、開枝生葉。淄博提出,力爭到2025年,培育形成4-5個百億級新經濟産業新賽道,新經濟規模超過2000億元。

  喜新不厭舊 老樹發新枝

  青色溫潤、晶瑩剔透、如玉似冰……淄博華光國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展廳裏,一件件精美瓷具,濃縮著企業幾十年爐火淬煉的精華。

  “五中全會把創新擺到十分突出的位置,我們這些年正是靠著創新陶瓷材質闖出了新天地。”華光董事長蘇同強説,他們研發的礦物質骨質瓷、華青瓷、華玉瓷等新材質廣受市場歡迎。以前給國外貼牌代工,一只杯子僅賣2元;現在以自主品牌闖市場,杯子身價翻百倍。

  歷經上百年的工業文明洗禮,淄博形成了化工、機械、陶瓷琉璃等一批主導傳統産業。錨定新經濟,並不意味著舍棄傳統産業。江敦濤説,佔淄博工業比重60%以上的傳統工業仍是淄博經濟的“壓艙石”,傳統優勢産業這碗飯要端穩端好。

  以陶瓷産業為例,淄博制陶歷史有數千年之久,但企業長期以貼牌為主。當地政府引導陶瓷企業加強品牌建設,不斷提升産品檔次和創新能力,逐步從單純賣瓷磚向設計等環節拓展延伸,附加值得到大幅提升。

  優化提升技術工藝、優化拓展産品體係、優化提高産品品質、優化完善産業鏈條、優化提升經濟效益,淄博以“五個優化”為傳統産業開出藥方,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不斷提“高度”、增“厚度”、拉“長度”,實現鏈式集群發展。

  擦亮淄博服務 再現“商賈歸齊”

  今年1月13日,吉利商用車項目落戶淄川區;8月28日,吉利商用車首款皮卡下線,目前實現穩定量産。從項目簽約到産品下線僅用了7個多月,項目推進速度讓吉利控股集團副總裁王召興不禁為淄博的營商環境點讚。

  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從去年9月起,淄博全力推進制度創新、流程再造,以超常規的理念、舉措和力度,全面打造“淄博效率”,跑出“淄博速度”,叫響“淄博服務”,不讓項目建設耽誤在行政流程上。

  為優化營商環境,淄博出臺關心關愛企業家十條措施;企業負責人評議市直部門單位,200余名企業家為政府服務現場“打分”;啟動實施“一號改革工程”,列出14個重點領域210項重點改革任務……

  在齊國故都臨淄,“重工厚商”的基因傳承至今。政府甘當“店小二”,厚植帶有“溫度”的發展沃土,讓企業家真切感受到舒適感、歸屬感。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臨淄區的企業家們鉚足幹勁,紛紛拿出自己的“三年倍增”計劃:齊翔騰達力爭3年內再造一個“新齊翔”;藍帆集團計劃3年內新增1-2家上市公司;齊都藥業未來3年計劃完成主營業務收入50億元,實現利潤4.5億元……

  一年來,淄博共協調解決困擾企業發展的難題1452項,為186名優秀企業家發放了“服務卡”,876家企業享受“免檢免擾”。

  “近者悅、遠者來”的良好環境,讓淄博再現“商賈歸齊若流水”的繁榮景象。江敦濤表示,他們將在五中全會精神指引下,持之以恒推動政府職能轉變,讓企業感受到更顯著的“提速感”“獲得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2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