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新疆疫情救治關口前移幫助患者早日康復
2020-11-10 15:5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0日電 題:專家:新疆疫情救治關口前移幫助患者早日康復

  新華社記者潘瑩、白志強

  自10月24日在每周常態化核酸檢測中主動發現首例感染者以來,截至11月9日24時,新疆(含兵團)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兩天“零新增”,眼下,一些病人已經治愈並陸續出院,部分無症狀感染者也逐漸解除醫學觀察。正在新疆參與醫療救治指導工作的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教授表示,新疆這次醫療救治關口前移效果明顯,無症狀感染者轉成確診病人的比例非常低,同時,病人康復速度比較快,這和新疆整體防控策略密切相關。

  按照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新疆各地將防控關口前移,建立常態化預警機制,對重點人群實行“應檢盡檢”,每周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此次疫情首例無症狀感染者就是在對“應檢盡檢”人員每周常態化核酸檢測中發現的。

  “這次疫情中感染者到醫院時間非常早,這是我們以前沒有遇到過的。”邱海波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從年初參加武漢抗“疫”,到此後轉戰東北等地,邱海波參與了國內多地疫情“阻擊戰”。今年7月烏魯木齊疫情發生後,邱海波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派出的其他國內優秀專家赴疆開展醫療救治指導工作。這次疫情後,他再度進疆。

  邱海波表示,每周對一些重點崗位的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普查,這就把核酸陽性人員很快篩查出來。無症狀感染者和確診病例一樣,被收治在定點救治醫院進行醫學隔離觀察,並立即給予中醫藥和抗病毒的預防性幹預治療。只要無症狀感染者從影像學上發生一點改變,即使肺部出現很小的陰影,我們就把它當成確診病例。通過積極有效的早期幹預,從這次疫情救治整體情況來看,無症狀感染者轉成確診病人的比例非常低。

  “可以説,新疆的防控策略讓我們的早期治療成為可能,也成為擋住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原因。”他説。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最新通報,10月24日0時至11月9日24時,累計治愈出院確診病例21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觀察54例。

  此次疫情發生兩周後,已有患者開始出院。針對病人康復速度比較快的原因,邱海波分析説,此次疫情中,普通型和重型患者臨床症狀不典型,甚至沒有臨床症狀。7月烏魯木齊疫情中,有9%的病人會發展成重症(包含重型和危重型病例),而此次重症比例比較低,且有一半以上普通型病人沒有臨床症狀,僅有影像學改變,這也是目前我們對重型病例治療很有信心的原因。

  根據此前公布資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與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成工作組,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疾控中心流調隊伍及喀什當地流調力量共同開展的流調結果表明,新疆疏附縣疫情與此前烏魯木齊疫情病毒不具有相關性。“那麼這種不同的病毒基因型是不是造成這次疫情新冠病毒毒力有所下降的原因,我們正在做進一步研究和觀察。”邱海波説。

  11月9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新聞發言人王武龍表示,目前來看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是,“零新增”不等于“零風險”,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必須繼續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早日打贏局部地區疫情防控殲滅戰。

  “現在進入冬季後,當地在社區防控中要格外注意老人及未成年人可能面臨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特別是要防范有較多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被感染後轉為重型、危重型的高風險。”邱海波提醒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2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