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三峽庫區從“中華藥庫”裏探尋脫貧致富“良方”
2020-11-10 16:0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重慶三峽庫區從“中華藥庫”裏探尋脫貧致富“良方”

  在重慶天致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對生産的藥品進行打包(11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新華社重慶11月10日電 題:重慶三峽庫區從“中華藥庫”裏探尋脫貧致富“良方”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陳青冰

  重慶三峽庫區是黃連、半夏、木香等近百種道地中藥材主産地,年産中藥材40多萬噸,有“中華藥庫”的美譽。然而長期以來,大山阻隔下各種中藥出不了山、賣不上價,藥農守著“寶貝”卻受窮。脫貧攻堅中,一場圍繞“寶貝”出山的産業攻堅戰正在改變這裏的模樣。

  深秋時節,走進海拔2000多米的重慶市開州區關面鄉泉秀村七裏坪地區,一股清香味撲面而來。兩萬多畝連片木香一眼望不到頭,處處可見藥農們採挖、烘烤木香忙碌的身影。

  64歲的藥農李棉友忙著運輸坡地上收獲的木香。開車行駛在去年修成的産業便道上,他格外高興。“修路説要佔我2畝地,我馬上就同意了。果然,路通之後一切都方便了,再也不用我生拉硬扛了!”

  李棉友所在的泉秀村氣候條件獨特,尤其適合木香生長。小小的一個山村,木香産量就佔全國産量的25%以上,有“中國木香第一村”之稱。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重慶三峽庫區從“中華藥庫”裏探尋脫貧致富“良方”

  工人在重慶融康堂藥業有限公司的中藥材生産車間工作(11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然而,泉秀村處處都是懸崖峭壁,上山下山都不是一件容易事。71歲的唐紹權現在還記得以前翻山採挖木香的情形。“天亮時背著上百斤重的生活用品上山,要7個小時才能到山上。幾個月的採挖結束後,又得一趟又一趟地背著上百斤重的木香下山。”

  此外,過去村民“單打獨鬥”,經常遭遇藥商壓價,好木香賣不到好價錢。

  重慶市農業農村委總農藝師洪國偉説,泉秀村藥農的遭遇在重慶三峽庫區170多萬個藥農中十分典型。2017年以來,重慶市在實施産業脫貧中,瞄準庫區中藥材産業發展的堵點,在大力完善鄉村基礎設施條件的同時,以龍頭企業為引領,大力發展中藥材專業合作社,走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産、品牌化銷售的産業發展新路。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重慶三峽庫區從“中華藥庫”裏探尋脫貧致富“良方”

  工人在重慶融康堂藥業有限公司的中藥材幹燥車間工作(11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2018年,通往泉秀村的15.2公里盤山路全面拓寬硬化;2019年,泉秀村七裏坪木香基地産業便道修成。與此同時,泉秀木香種植股份合作社成立,與太極集團等中藥材龍頭企業進行合作,統一銷售木香。

  “現在大家抱團取暖,價格穩定,許多貧困戶成功脫貧,一年的收入可以達到5萬多元。”泉秀木香種植股份合作社負責人謝國友説,2019年,合作社成員達146戶,其中貧困戶82戶,都已實現了脫貧摘帽。

  開州區委書記冉華章説,“寶貝”能出山僅僅是産業脫貧第一步,要想讓庫區藥農真正依托中藥材穩定脫貧致富,就必須拉長産業鏈,深度挖掘中藥材附加值。

  “每公斤天麻的收購價約400元,制成破壁天麻粉劑後則論克銷售,每公斤高達兩三千元!”重慶榮康堂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剛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重慶三峽庫區從“中華藥庫”裏探尋脫貧致富“良方”

  這是在重慶市開州區關面鄉泉秀村拍攝的村民晾曬的木香(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如今,在開州區浦裏新區,一個規劃面積達3.6平方公里的重慶生物醫藥産業園正在加緊建設,已有榮康堂藥業、天致藥業等16家生物醫藥企業入駐。

  此外,圍繞三峽庫區道地中藥材,越來越多的交易博覽會、中醫藥學術論壇、中藥材研究院正在庫區集聚。

  今年11月6日,第二屆三峽道地中藥材交易博覽會在開州區舉行,來自國內北京、上海、四川、安徽等省市,以及馬來西亞等國家的知名企業,與重慶三峽庫區各區縣現場簽訂50個項目,涉及簽約金額達105億元。博覽會期間,重慶三峽中醫藥研究院挂牌成立,將為三峽庫區中藥材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三峽庫區不僅有治病良藥,還有脫貧良藥!”中國中藥協會專家委員會主任房書亭在博覽會上説,借助國家産業脫貧大政策,古老的中醫藥産業一定能給大山深處帶來更多新的致富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