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宅變民宿 山村尋蝶變——京郊低收入村脫低記
2020-11-10 10:5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老宅變民宿 山村尋蝶變——京郊低收入村脫低記

  新華社記者張驍

  梁家莊村曾是北京市門頭溝區有名的低收入村。因交通閉塞、産業落後,看到村裏沒發展,年輕人都跑到市裏打工,留下了老、弱、幼,村民們增收致富困難重重。

  “就在2年前,我們村還有82個低收入戶,低收入人口佔全村的近30%。”梁家莊村黨支部書記肖海清説。

  可現在,記者眼前的山村倣佛經歷了“重生”——道路等基礎設施全面升級;老宅變身民宿,挂著紅燈籠;路邊還有小花壇點綴,一派新農村的景象。

  變化,源自北京市國資委係統“一企一村”産業幫扶機制的開展。經過深入調研,北京國資公司所屬北科建集團為村民帶來希望。

  村內閒置老宅較多,屋內灰塵遍地,可這破敗的條件卻被幫扶團隊相中。“您看,房梁是老的,建築也是榫卯結構,這就是特色。您把房租給我們,我們幫著改造運營,準能成!”聽完這話,一些村民心裏沒底:沒人要的老破房,能幹啥?

  2018年,經過幫扶團隊多輪規劃和設計討論,一場有準備的“翻身仗”就地打響。包括老礦工李清懷在內的17套老宅的村民戶主完成身份轉變,成為“創藝鄉居”民宿一期項目房東。

  老宅在保持原貌的基礎上進行改造,大部分房梁和房柁繼續“服役”,但屋裏配上了網紅大沙發、席夢思大床,院裏有了親子空間和露臺。古樸與現代風格相融合,成為鄉村民宿趣味所在。

  2019年,民宿試營業,李清懷當年就拿到3.6萬元租金收入。“厚厚一沓錢,我和老伴兒數了好幾遍,激動得不知道放哪兒好。”

  其他村民也找到就業機會。村民孫榮星沒有穩定收入,丈夫患有肌肉萎縮症。見她動手能力強,幫扶團隊將她培養成民宿管家。現在,孫榮星5分鐘就能換好床單、被罩、枕芯,還能將浴巾疊成小動物造型。“工作就在家門口,還能照顧老伴兒。我特別知足。”孫榮星説。

  日子過得紅火,村裏的年輕人,也願意回來了。

  23歲的陳誠此前在市裏酒店打工,見鄉村民宿發展得好,他本想今年下半年再回村就業。沒想到,今年6月端午節期間,民宿天天爆滿,小夥子一拍大腿:幹脆提前入職!他迅速上手,不僅錢掙得不少,還學到管理方法,最重要的,他可以留在父母身邊了。

  如今,梁家莊村已經徹底摘掉低收入村的“帽子”,但幫扶工作仍在繼續。北科建集團派出駐村幹部與村民同吃同住,基于一期項目建立的信任,繼續打造十幾間民宿的二期項目順利推進,幫扶團隊和村民越處越親。“大家就像一家人,有一個共同目標:把村裏的好日子掙出來!”駐村幹部李建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2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