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怒江大峽谷的草果紅了
2020-11-09 21:1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9日電 題:怒江大峽谷的草果紅了

  新華社記者趙珮然、楊靜

  怒江大峽谷雨季剛過,三河村傈僳族脫貧戶李興明家忙著起新樓。眼瞅著草果産季將近,李興明站在院裏,催促工人加緊施工。

  “草果熟了,就沒空管蓋房子咯。”62歲的李興明和其他村民一樣摩拳擦掌,想在草果季大幹一場。

  三河村位于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魯掌鎮。怒江州地處中緬交界地,98%的土地是高山峽谷,是中國最貧困的“三區三州”之一。

  三河村,因有三條發源于高黎貢山的溪流穿過而得名。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光照不足,自李興明記事起村裏房前屋後、陡坡懸壁,只要是能種的地都種著“苞谷”,也就是玉米。在這裏,一畝精耕細作的玉米地最多也只能産100多公斤。

  “種苞谷只能保證不挨餓。”李興明再辛勤勞作也難以致富,自己和妻子落下一身病更讓家庭雪上加霜。

  自從2013年以來,三河村進駐了一批扶貧幹部。從不通路,到每個小組都通了硬化路,三河村悄然發生著改變。

  駐村扶貧工作隊和村幹部還給村民帶來了一批政府補貼的草果苗。“種苞谷,沒出路。”三河村黨支部書記唐才文向村民介紹,草果喜歡陰涼有水的地方,三河村背陰濕潤的環境正好適合這種經濟作物。

  李興明將信將疑,決定一試。從2014年起,逐步放棄種植苞谷,改種了草果。“價格最高的一年賺了10萬多元,現在挂果了100畝,價格不好也能賺個3萬多元。”李興明還建了草果加工點,幫著其他村民加工生果還能多掙幾千元。

  李興明是怒江州發展草果帶動脫貧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三河村共種有草果1.27萬畝,挂果8000多畝。在村幹部和種植大戶帶動下,陡坡壁耕的苞谷地逐漸變少,村民祖祖輩輩吃的苞谷飯變成了大米飯,一日兩餐變成了一日三餐,人畜混居的杈杈樓變成了混凝土小樓房……草果挂果後,敢為人先的種植戶們收獲的畝均産值是苞谷的5倍以上。

  不僅在三河村,如今在怒江大峽谷,一條“草果長廊”沿江而上。火紅的草果正成為群眾脫貧的重要産業,未來還將是群眾的致富果。

  為增加草果的附加值,幫扶怒江州的中交集團還在當地投資建設了怒江香料産業園,從草果的種植、産品研發、品牌行銷等方面入手,幫助這一特色農産品進行産業鏈延伸、提升附加值。

  怒江州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表示,草果産業成為怒江帶動力最強、輻射面最廣的扶貧産業,帶動怒江州沿邊3個縣市116個村4.31萬農戶發展了111萬畝草果,受益群眾達16.5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24萬人,佔怒江州貧困總人口數的30.77%。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1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