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詩歌講好中國故事——《2019中國詩歌年度報告》發布
2020-11-09 10:1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劉健)中國詩歌學會、北京大學中國詩歌研究院日前在北京向中外發布《2019中國詩歌年度報告》。這次報告賡續了前三年度的“大事記與動態”“創作綜述與成果”“學術研究和批評”“出版和作品互譯”等主要內容,並首次添加了對詩歌的文本分析。報告為中國詩歌的理論推動提供了翔實的參考依據。

  中國詩歌學會會長黃怒波稱,剖析研究這一年度的詩歌文本,是希望影響和激勵更多的詩人立足于現實生活和藝術要求,創作出無愧于新時代的優秀作品。

  2019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2019中國詩歌年度報告以巨大的篇幅關注了以民族復興為主題的詩作,表現出詩人對這一偉大歷史時刻的讚譽;關注了五四以來新詩百年的理論總結,為下一個百年新詩再出發提供了思路;關注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詩歌漢譯出版的情況,為“一帶一路”建設架起了詩歌的橋梁。

  2017年3月28日,中國詩歌學會、北京大學中國詩歌研究院在北京大學聯合發布第一部《中國詩歌年度報告》(2016年卷),同時宣布每一年度的報告在翌年發布。《中國詩歌年度報告》為世界各國較為全面了解中國詩歌現狀提供了一個權威讀本,亦是以詩歌的形式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舉措。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1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