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鎮集市裏的脫貧細節
2020-11-08 17:4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8日電(記者許晉豫)惠安堡鎮位于寧夏吳忠市鹽池縣南部,每周六,周邊村莊的村民會到鎮上趕集,而這人聲鼎沸的小鎮集市中隱藏了不少脫貧小細節。

  7日早上,記者來到惠安堡鎮,轉入小鎮東邊的一個路口,倣佛進入了一個新的世界,集市的熱鬧與小鎮的安靜形成鮮明對比:賣肉的商販大聲吆喝,整車的綠植打折銷售,村民在涼皮店和熟食店臨時搭的帳篷裏品嘗美食,滿載白菜、大蔥的卡車前圍滿了前來“囤貨”的村民,討價聲不絕于耳……

  逛集市時,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鄉村的汽車變多了,集市旁的道路邊停滿了各種汽車,甚至造成了輕微的交通擁堵。這些汽車大多並不豪華,在地廣人稀的西北小鎮,卻明顯改變了村民的生活。從10多公里外趕來的趙翠翠買了25公斤大蔥和其他生活用品,而把採購的東西帶回家全靠一輛皮卡車。

  趙翠翠告訴記者,以前趕集主要靠三輪車、摩托車,跑得慢也不安全,碰上雨雪天只能窩在家裏。現在不少農村家庭有了汽車,拉東西、出行都很方便。集上的大蔥和白菜比較便宜,就多買了一些,如果想吃新鮮蔬菜隨時都能到鎮上買。

  集市上主要售賣一些價格低廉的日用品,但一些新奇物品讓人眼前一亮。售賣火龍果的訾文臣每天在鹽池縣各鄉鎮的集市裏趕場,訾文臣説:“擺地攤成本低,水果價格也低,我一個月能賣掉4噸左右的火龍果。現在農村生活水準提高了,大家不僅能吃到新鮮蔬菜,還會買一些新奇水果。別説火龍果,在集市上看到山竹、榴蓮也不稀奇。”

  聊天中,不少攤販反映網購給他們的生意帶來了一定的衝擊。在距離集市不到500米的中國郵政快遞收發點,前來收發快遞的村民絡繹不絕,快遞櫃上擺滿了來自天南海北的酸辣粉、化粧品、服裝等。工作人員張艷梅告訴記者,僅這一個點每天就有近400件快遞,是3年前的兩倍多,鎮上還有其他四五個快遞收發點。

  説起網購對集市的影響,前來寄快遞的吳女士説:“網上的東西價格劃算,種類多,特別是‘雙十一’等活動促銷力度很大,現在快遞很方便,不少農村年輕人喜歡網購,趕集的人確實比以前少了,很多人就是去湊湊熱鬧,感受一下氛圍。”

  作為寧夏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鹽池縣還在2019年實現了現行標準下絕對貧困人口“清零”。集市作為鄉村的特色,濃縮了鄉村的諸多變化。

  站在集市旁的高處,還能看到惠安堡鎮新建的高鐵站,今年年底,西安至銀川高速鐵路客運專線有望開通,惠安堡便是其中一站。閒聊中,一些村民對外面的世界很向往,盼望著高鐵開通後能到大城市裏“趕集”。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71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