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題材影視創作如何解決成長的煩惱
2020-11-08 07:37:2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期,教育題材影視作品《小舍得》《起跑線》《學區房》《少年派2》,還有《小歡喜》續集《小歡喜2022》相繼開拍;《親愛的小課桌》《考不好 沒關係?》等教育題材綜藝節目深度探討當代家長們面臨的諸多教育問題:與孩子的相處之道、如何輔導作業、如何更了解孩子的心理與情緒……探尋孩子家庭教育、自主學習能力的正確打開方式,尋求親子教育焦慮的釋放出口。

  找準現實焦慮 用講故事的方式啟迪人心

  從嬰幼兒教育的起跑線競爭,到出國留學潮的低齡化趨勢,到“高考定終身”的狹隘觀念,最後到“不放手”父母培養的“啃老巨嬰”,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都伴隨著不同的教育問題,這些現實痛點也成為教育題材影視劇創作的土壤源泉。近年來,《虎媽貓爸》《小別離》《小歡喜》等不少電視劇將敘述主題對準了家庭教育和親子關係,取得了收視與口碑雙豐收。

  從主要展現一個家庭的教育故事,到交織呈現多個家庭的教育理念,這些劇集聚焦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大學等時間節點和關鍵階段,通過巧妙的人物關係設計和情節衝突設置把各個家庭串聯在一起,一方面展現多元親子相處模式背後體現的典型社會問題,另一方面給予現實社會各個年齡層的家長關于緩解親子衝突的經驗啟發。例如,《虎媽貓爸》中的媽媽畢勝男為了讓女兒上重點小學,不僅花重金買破舊的學區房,還辭職在家陪孩子學習。《小歡喜》中,宋倩過度的控制欲與付出將母女關係一步步逼上絕路。

  在浙江師范大學青年教師張凱濱看來:“這些教育題材影視劇擺脫呆板的嚴肅説教和強制的經驗灌輸,用生動有趣、感染力強的場景和案例來講述親子相處的種種門道,劇中人物言行轉變的合理過渡也能夠有效引發現實父母的思考共鳴。”因此,教育題材影視作品的創作應該主動跟上現實訴求和傳播環境的發展,直面焦慮、藝術再現,抓好痛點、更新敘事,如此才能更好發揮現實題材作品的觀照引領作用。

  聚焦家庭教育 用鏡頭呈現和諧親子關係

  除了電視劇,不少電影也將注意力投入備受社會關注的教育話題。以《壞爸爸》《洋妞到我家》《狗十三》《銀河補習班》等為代表的教育題材電影作品,用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的影視藝術呈現多元親子關係,為現實家庭構建和諧親子關係提供了一定的參考。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父為子綱”,“強制型”成為傳統父子關係的主要表現形式。然而,以自身經歷去告訴孩子對錯是非、忽略孩子內心真實想法的親子相處方式已經難以適應現代化社會。《壞爸爸》通過展現父子二人的矛盾糾葛,道出親情是有“有效期”的觀念。該片制片人朱村子表示,“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代家庭中的父子關係早已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傳統式的嚴苛父親,如何與兒子消除隔閡,找到正確的愛的表達方式,是個值得探討的話題”;《洋妞到我家》通過一個外國互惠生的他者視角,揭示出為人父母的諸多困惑與焦慮,思考什麼才是對孩子真正有益的成長;《狗十三》表現了13歲少女的青春故事,女主人公向長輩妥協的過程,正是對傳統父權的考問,以及對重男輕女思想的批判。

  相較于“強制型”家長,與孩子平等溝通是現代社會所推崇的,“平等型”的親子關係是一種理想的狀態。《銀河補習班》深度聚焦父子親情和家庭教育,講述了馬皓文堅持“言傳身教”,教會兒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和面對困難的勇氣的故事。在父親的啟發下,兒子開始尋找自己的人生方向,“永遠不要停止思考,永遠不認輸”,也成為兒子一生的座右銘。

  憑借對家庭教育的影像聚焦和多元親子關係的鏡頭展現,這些教育題材電影作品引起了很多父母的反思,也對親子成長帶來了不少啟發。正如《銀河補習班》導演俞白眉所説:“讓孩子有思考能力和相信孩子,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這也是我們身邊的父母在教育中經常欠缺的。我們希望借助藝術提供一種思路。”

  突破圈層傳播 用第三方視角理性闡釋

  作為一種垂直細分類型,教育類電視節目很難突破固定圈層實現大眾化傳播。然而,在現實需求愈加強烈以及越來越注重分眾傳播的當下,制作者也在此類節目中嘗試豐富內容樣態和增加資訊輸出。

  親子教育類節目的教化屬性較濃,為了實現與“娛樂”元素的嫁接,前有《爸爸去哪兒》等戶外真人秀設置趣味遊戲、增加親子互動,後有《考不好 沒關係?》等觀察答題秀互換親子身份、促進彼此理解,而以作業輔導為切口的《親愛的小課桌》創新採用“真人秀+觀察類”的表現形式,讓親子教育類節目的制作步入更高階段。特別是該節目創新打造的第三視角觀察室,是家長客觀觀察孩子的窗口,更是各類教育理念交流碰撞的平臺。節目中,由家長、主持人、嘉賓和教育專家組成觀察團,從指出孩子們在做作業過程中暴露出來的拖延、逃避、注意力不集中等共性問題,延伸至分析其性格特點和學習態度養成的背後原因,輔之以教育學者的專業解讀,由表及裏闡釋觀點、科學引導,讓孩子的“小課桌”,同時成為家長的“成長營”。例如,針對徐敬凱媽媽給孩子布置額外作業的行為,有人表示理解,有人強烈反對,在教育專家張敏看來,這種盲目攀比的心態影響了孩子的正確認知,導致孩子形成自卑性格。

  孩子是否應該擁有快樂童年?“虎媽”和“貓爸”兩種教育方式究竟誰對誰錯?從這些典型爭議切入敘事的同時,《親愛的小課桌》等節目沒有流于“虎頭蛇尾”,它憑借“真人秀的鮮活”與“觀察類的深度”的新穎搭配,實現跨圈層傳播,在給家長提供換位思考機會的同時,也為教育痛點和育兒觀念的表達打造了場景出口。無論是孩子家長的做法還是節目嘉賓的觀點,或許都沒有真正的對與錯,各種建議對策的提出都致力于幫助父母找到真正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和成長模式。

  因此,影視領域要進一步拓展教育領域的創作觸角。以教育熱點為故事內核的影視作品不僅要聚焦現實教育痛點,及時反映社會問題;更應該發揮文藝作品的引導力和凝聚力,為實現“建成教育強國、人才強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達到新高度”這一2035年遠景目標,貢獻積極作用。(記者 牛夢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1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