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高青:“兩頭牛”讓農民日子“牛”起來
2020-11-07 11:4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7日電  題:山東高青:“兩頭牛”讓農民日子“牛”起來

  新華社記者陳國峰、陳灝

  聽音樂、睡軟床、享按摩……若非親眼所見,誰能想到這是山東淄博高青縣“兩頭牛”的生活檔次。

  走進山東新天地黑牛集團,記者看到,整潔的牛舍內,一頭頭健碩的黑牛在舒緩的音樂中悠閒休憩。電子螢幕上,每頭牛的體重、心率、步數等健康數據實時顯示。

  “脊肉、眼肉、上腦等部位每公斤售價2000元,一頭黑牛的‘身價’超過10萬元。”新天地黑牛集團總經理杜斌告訴記者,高青黑牛由國內外頂級肉牛品種雜交改良培育而成,通過了國家高檔肉牛新品種鑒定。雖然産品價格不菲,但仍然供不應求。在國內防疫形勢最嚴峻的時期,新天地黑牛集團的線上銷售額增長了300%。

  “後起之秀”黑牛高歌猛進,“老大哥”奶牛穩步前行。

  在山東得益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牧場擠奶車間,隨著進口的80位重型轉盤擠奶機啟動運轉,奶牛自動排隊上機擠奶,整個過程基本不需要人工參與。每頭奶牛的産奶量、奶質等資訊實時傳輸至後臺,不達標的原奶自動淘汰。目前得益公司已建成4個規模化萬頭牧場,奶牛存欄量達3.5萬頭。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

  “我們正著力推動一二三産融合,提升傳統農業附加值。”杜斌説,新天地黑牛集團用大數據嫁接改造繁育、養殖、屠宰、加工、銷售等全流程,從牧場到餐桌進行全鏈條數字化升級,打造資訊時代消費者認可的“新農業”品牌。未來,將休閒、觀光、旅遊、教育、文化等元素與畜牧業有機融合,把牧場變成景區。

  “兩頭牛”發展“牛勁十足”,成為帶動當地農民脫貧增收的強勁動力。

  “五中全會要求,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得益乳業第二牧場副廠長李炳琛介紹,得益乳業整體流轉牧場周邊的2萬畝土地,帶動59個村1.2萬農民年增收2000萬元。企業統一規劃牧草種植基地、有機蔬菜基地、農産品加工基地,從零散土地中解放出來的“新農民”,紛紛組建或加盟種植合作社、養殖合作社、農機合作社,成為領取土地流轉金、合作社分紅、就業工資的“三薪農民”。

  黑牛也能“拉動”致富夢。在高青縣,5000多戶農民通過參與“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從事黑牛養殖,每頭牛可助力農戶年增收2萬多元;黑牛産業還帶動2萬余戶農民從事飼草種植及配套服務,年每人平均增收5000元。

  “我們正在圍繞數字農業3.0建設,全力打造數字化大牧場。”杜斌説,新天地黑牛集團將整合優質農業資源,連結高端平臺,實現農産品産、供、銷、儲、運、配一體化協同運作,打造優質農産品供應鏈和生態圈,在全國率先建設肉牛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區。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0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