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綠色發展科技創新大會共話數字經濟賦能綠色發展
2020-11-07 09:5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7日電(記者溫競華、朱涵)2020綠色發展科技創新大會6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召開,國內外專家、學者和城市管理者共話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賦能城市綠色發展,進一步促進産業界深入交流與合作。

  與會者圍繞“數字技術在綠色發展中的創新引領”“智慧環保與美麗中國建設”“城市智能與健康城市發展”等命題進行了交流。國內城市代表展示了城市綠色發展成就中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來自英國、韓國、愛爾蘭、意大利等國家的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帶來綠色城市規劃發展的國際視角與專業啟發。

  大會上,安吉縣領導介紹了當地利用科技手段助力綠色發展的實踐經驗:創新開展生態保護紅線智能化監管,構建“一鏈一庫一圖一碼”自然資源數字化管理平臺,確保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劃得了、守得住、用得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主席傑弗裏·薩克斯教授認為,未來,綠色城市的發展需要向清潔能源和數字化轉型,從而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

  “綠色的城市發展需要基于電動化,在交通運輸、供暖等各行各業實現零碳。未來要推進合成液體燃料等高新技術綠色能源的工業化應用。中國引領著5G等數字新基建的建設,5G能帶來智能電網和物聯網,提高電氣的能效,並且進一步改善能源結構。未來的城市生活會變得更加美好和健康。”傑弗裏·薩克斯説。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宋軍表示,順應綠色發展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中國的綠色發展理念、發展方式和發展智慧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不竭動力,也為開創世界綠色發展新格局提供了可借鑒的中國范式。希望各國科技界攜起手來,開展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用的合作,讓科技創新更好造福人類。

  2020綠色發展科技創新大會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共同主辦。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0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