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冬”美食圖譜:吃餃子、燉豬蹄、存大白菜
2020-11-07 07:52:0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要形容冬天的天氣,可能許多人都會説一個字“冷”。在古人的觀念中,立冬的到來,則意味冬季自此開始。

  它是“四時八節”之一,也有不少有趣習俗。如今,忙碌的人們雖然沒有太多時間遵循以前的習俗度過立冬,但也多多少少都有著自己的溫馨回憶。

  回憶:儲存大白菜,準備過冬

  立冬是一個節氣,也是一個提醒:寒冷的冬天來了,要做好過冬準備。

  陳岩在北京一家企業工作多年。她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小時候到了立冬前後,家裏總要儲存一些大白菜,父親騎著自行車,把它們運回來,整整齊齊碼好。

  在那些有關立冬的記憶中,“吃”也佔據了一定位置。陳岩總能記得,冬天的空氣裏時常飄著糖炒栗子和烤地瓜的香氣,還有糖葫蘆和凍柿子,都是兒時很喜歡的美味。

  “冬天蔬菜少,但我媽是那種想方設法換著花樣做飯的人,有限的條件也要做到最好的口味。”在她的印象裏,冬天並不單調。

  對長大後離家去外地工作的人來説,小時候家裏的一頓飯,或許就是一份很溫暖的回憶。

  為什麼要吃餃子?

  立冬後,就意味著這一年的冬季來臨,草木凋零,蟄蟲休眠。人類沒有冬眠這個説法,但卻有“立冬補冬”的習慣。

  用來“補冬”的食物,一般熱量比較高,如雞鴨魚肉等,有的還會和中藥一起煮,來增加進補的功效。有的地方,立冬要吃甘蔗、炒香飯。

  在北方,立冬少不了要吃一頓餃子。黃菲菲是90後,老家在山東。她記得,立冬的時候,餐桌上必定會擺上一盤熱氣騰騰的水餃。

  餃子餡可以有白菜等不同選擇。“那時候覺得冬天特別冷,吃上一碗餃子,蘸著蒜泥或者醋,再來一碗餃子湯,感覺又暖和又好吃。”黃菲菲説,這也算是改善生活。

  她聽説,冬天人的耳朵容易凍傷,名醫張仲景曾把藥材用面皮包了給病人吃,治療凍傷,吃餃子是為了紀念他。餃子和“交子”讀音很像,立冬意味著秋冬季節之交,所以要吃餃子。

  立冬要“補冬”

  其實,在古人的認知中,立冬具有時間節點般的意義。

  立冬這一天,在古代,皇帝會有迎冬之禮。據説,這一禮儀可以追溯到先秦時期。比如《呂氏春秋》中就有相關記載。

  秋收冬藏,一年的辛勞有了結果。許多立冬的習俗都在提醒著人們,經歷了秋天的豐收,冬天也是享受豐收、休養生息的時節,通過冬季的休養,期待未來的興旺吉祥。

  如前所述,冬天嚴寒難耐,人們自然需要多補充營養。有的地方把立冬稱為“養冬”,就是補養身體的意思;又或者,有的地方要燉豬蹄吃,據説可以防止冬季手腳凍傷。

  時序交替、四季輪回。立冬來臨,忙碌之余,也不妨偶爾讓生活節奏適當慢下來,享受靜謐的冬日時光。(陳岩、黃菲菲為化名)(記者 上官雲)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0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