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養老院秋冬實施疫情分級管控
2020-11-07 07:55:3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北京優化養老機構秋冬季疫情應對,首次提出建立密切接觸者記錄制度,堅持人物並防

  養老院秋冬實施疫情分級管控

  北京優化養老機構秋冬季疫情應對,堅持分級管控、人物並防、有必要入院的防護從嚴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財政局聯合印發了《北京市秋冬季養老服務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簡稱《防控方案》)。根據全市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工作經驗和實踐,結合養老服務機構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防控方案》主要有3個顯著變化,即堅持分級管控、人物並防、有必要入院的防護從嚴。另外《防控方案》還規定了低風險地區疫情防控常態化情形下的防控措施。

  昨日,記者從北京市民政局獲悉,市民政局、市財政局于近日聯合印發了《北京市秋冬季養老服務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按風險級別分級管控

  不同于以往全市養老服務機構採取一個疫情防控政策,此次《防控方案》提出分類管理、分級管控原則,分別針對不同地區的風險等級使用不同的防控策略。

  總的原則是,高風險地區的養老服務機構嚴格實施封閉式管理,原則上按照《北京市養老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導引(第二版)》執行;中風險地區的養老服務機構原則上按照《關于調整優化養老服務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執行;低風險地區按照《關于做好養老服務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北京市秋冬季養老服務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執行。

  《防控方案》提出,養老機構的封閉管理應堅持“非必要不外出、有必要的入院防護從嚴”原則。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養老機構堅持封閉管理,但這種封閉管理狀態是“有呼吸的封閉管理”,並不是一級防控狀態下的封閉應急管理,需要把握必要的防疫平衡,不能因沒有疫情而放松,也不能因出現疫情就層層加碼、過度防護。

  加強物品檢測 提出“人物並防”

  《防控方案》還提出了“人物並防、收放平衡”的方針。要求凡進入養老服務機構的食材、快遞、包裹等物體表面,尤其是進口冷鏈食品,嚴格按照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預防性消毒指引(第三版)》《進口冷鏈食品防疫指引》規范做好消毒,並在機構門口靜置30分鐘後方可送入機構。

  此外,對接觸並處置食材、快遞等物品的工作人員,要加強自我防護和消毒管理,堅持並加強廚房、操作間、儲藏室、公共衛生間、空調濾網等重要場所的定期消殺工作。

  從北京新發地、青島、新疆等地疫情來看,根源都可以溯源到冷鏈産品的外包裝被污染。在低溫環境下,此類産品外包裝易成為新冠病毒傳播的載體。因此,堅持“人物並防”方針,重點圍繞新冠肺炎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等方面,落細落實各個防控環節。

  細化低風險地區防控措施 首提密切接觸者記錄制度

  與7月份發布的相關文件相比,《防控方案》規定了低風險地區疫情防控常態化情形下的防控措施。

  關注 1

  優化健康監測管理

  《防控方案》提出,常態化養老機構服務機構的防控工作要優化健康監測管理。對擬進入機構人員、機構內老年人及員工要詳細查驗應用程式“北京健康寶”的“本人資訊掃碼登記”狀況,關注14天旅行史;重點關注是否有呼吸道傳染疾病的症狀,如嗓子幹癢、咳嗽、流鼻涕、打噴嚏等。

  對出現呼吸道症狀的老年人,加強健康監測。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強調,健康監測並不是隔離觀察。“隔離醫學觀察是對高風險人員與外界隔離,在疾控部門的監督下採取嚴格的監測、消毒措施。健康監測是要求單間居住、單人就餐,如確需與其他老人接觸的,應佩戴口罩並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

  對出現呼吸道症狀的員工,應先行離開工作崗位,不與其他老人密切接觸。對出現發熱症狀的員工,應第一時間立即向所在養老機構報告,同時要及時到發熱門診進行診斷治療。有呼吸道等可疑症狀的人員(返院人員、探視家屬、維護保障等人員)不得進入機構。

  關注 2

  優化外出老人管理程式

  隨著疫情防控實踐經驗的積累,結合疫情防控中老人集中反映的訴求,《防控方案》優化了臨時外出老人管理程式,針對有事確需外出和臨時就醫的老人返院程式進行了調整。

  對有事確需外出(不含臨時就醫)且當天能夠返回機構的老年人,要求不得前往人員密集場所,不得離京,返院後可不再安排隔離觀察,但應加強健康監測。

  臨時外出就醫老人(含急診、透析、化療人員)當天返回的,自返院次日起7天內,在院內單間居住、單人就餐,且不與其他老人密切接觸。如確需與院內其他老人接觸的,應佩戴口罩,且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留觀、住院就醫老年人返院,除健康監測7天外,應當進行核酸檢測且檢測結果為陰性。

  關注 3

  建立密切接觸者記錄制度

  為防范可能出現的疫情風險,同時能迅速確定密接對象,《防控方案》首次提出建立密切接觸者記錄制度,萬一發生疫情可將風險降到最低。

  密切接觸者即在未採取有效防護與其他人有1米內近距離接觸的人員。建立機構內老年人及員工每日密切接觸者臺賬,做到每名人員每日密切接觸人員可追蹤、可倒查。

  為減少探視引發的風險,《防控方案》還提出非接觸式家屬探視方式,引導養老機構通過構建更接近實景的視頻互動方式,增加老年人與家屬的日常互動;也可選擇指定專區探視方式,引導探視人員隔著玻璃等物理介質進行探視,有條件的可為他們配備對講音響設備,減少不必要的直接接觸。具體操作,由機構根據自身情況進行探索實踐。

  關注 4

  對員工進行錯時管理

  《防控方案》提出通勤員工要做好個人防護,堅持做到正確佩戴口罩,隨時做好手消毒,保持安全距離。在為服務對象提供服務時,必須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嚴格遵守“四個潔手時刻”:接觸服務對象前、執行服務過程中、接觸服務對象生活廢棄物後、清理環境衛生後。

  值得注意的是,《防控方案》提出通勤員工與常駐機構員工在室內共同工作時,應佩戴口罩,用餐和休息時應分開錯時。

  同時還提出針對機構內不同功能,實行分區管理,劃分後勤保障區、行政接待區、老年人照護區等,重點加強老年人生活區的管理。每個區域都是相對獨立的空間,有條件的機構可以每個樓層作為單獨區域,最大限度降低不同區域人員交叉感染接觸。

  低風險地區疫情防控要點

  ·優化健康監測管理

  ·規范員工通勤

  ·加強在院老年人的出入管理

  ·實施人物同檢

  ·建立密接記錄制度

  ·規范老年人院內活動方式

  ·探索“非接觸式”家屬探視方式

  ·有序開展居家養老服務工作

  (記者 馬瑾倩)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0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