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0 11/ 07 08:34:42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黨的全會文件中這個“第一次”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四十七: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部分突出強調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這樣表述,在黨的全會文件中還是第一次,既指明瞭前進方向和奮鬥目標,也是實事求是、符合發展規律的,兼顧了需要和可能,有利于在工作中積極穩妥把握,在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斷向前邁進。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根據規劃《建議》,到2035年我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將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同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值得關注的是,規劃《建議》圍繞“提高人民收入水準”部署一係列政策,將多舉措“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資制度,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健全各類生産要素由市場決定報酬的機制,探索通過土地、資本等要素使用權、收益權增加中低收入群體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産性收入。

  ——完善再分配機制,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和精準性,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

  ——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發展慈善事業,改善收入和財富分配格局。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周紅軍

總監制:劉雲伶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馬若虎

編 輯:徐 可

制 作:趙 凱

配 音:周羽嬋

  延伸閱讀:

  係列之四十六:【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堅持和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係列之四十五:【100秒漫談斯理】大力弘揚這三個“偉大精神”

  係列之四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四個一”讀懂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係列之四十三:【100秒漫談斯理】深刻把握這十條“深”改經驗

  係列之四十二:【100秒漫談斯理】這個“開學第一課”不簡單!

  係列之四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全方位構築反腐“防火牆”

  係列之四十:【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在更大的范圍內發展自己、造福世界

  係列之三十九:【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

  係列之三十八:【100秒漫談斯理】四點倡議!四大啟示!

  係列之三十七:【100秒漫談斯理】如何打造社會治理新格局?

  係列之三十六:【100秒漫談斯理】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

  係列之三十五:【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係列之三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化危為“機”,“機”從何來?

  係列之三十三:【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從制度層面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

  係列之三十二:【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以主流價值涵育人?

  係列之三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建立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係列之三十:【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特徵?

  係列之二十九:【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將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全局貫徹到底?

  係列之二十八:【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好在哪兒?

  係列之二十七:【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從何而來?

  係列之二十六:【100秒漫談斯理】信心!信心!還是信心!

  係列之二十五:【100秒漫談斯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係列之二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守護你我的“權”世界

  係列之二十三:【100秒漫談斯理】“家和”不只是家務事

  係列之二十二:【100秒漫談斯理】“你”的遺産誰來繼承?

  係列之二十一:【100秒漫談斯理】全方位護“你”有法可依

  係列之二十:【100秒漫談斯理】讓你我的“約定”更有保障

  係列之十九:【100秒漫談斯理】保護恒産“保”恒心

  係列之十八:【100秒漫談斯理】民法後面多個“典”意味著什麼?

  係列之十七:【100秒漫談斯理】9.04億網民意味著什麼

  係列之十六:【100秒漫談斯理】如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係列之十五:【100秒漫談斯理】如何開展好黨內集中教育?

  係列之十四:【100秒漫談斯理】六大民生看點點亮百姓“小日子”

  係列之十三:【100秒漫談斯理】70年巨變彰顯制度優勢

  係列之十二:【100秒漫談斯理】“關鍵少數”必須做到五個“過硬” 

  係列之十一:【100秒漫談斯理】鐫刻在國名上的這兩個字有何深意

  係列之十:【100秒漫談斯理】1234567,黨的政治建設這麼抓

  係列之九:【100秒漫談斯理】中朝友好:有傳統,有未來

  係列之八:【100秒漫談斯理】如何落實這十二字總要求?

  係列之七:【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經濟:有四“力”,有未來

  係列之六:【100秒漫談斯理】做好這8點,讓這個“脊梁”更硬

  係列之五:【100秒漫談斯理】不同文明的相處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係列之四:【100秒漫談斯理】這份青年成才“秘訣”,請收好!

  係列之三:【100秒漫談斯理】“一帶一路”的5個關鍵詞

  係列之二:【100秒漫談斯理】“四個堅持”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

  係列之一:【100秒漫談斯理】革命理想高于天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70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