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夢圓之後追新夢——十八洞村村民觀看升國旗儀式特寫
2020-11-06 17:3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1)夢圓之後追新夢——十八洞村村民觀看升國旗儀式特寫

  11月6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的村民代表和三任扶貧工作隊長在北京天安門前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夢圓之後追新夢——十八洞村村民觀看升國旗儀式特寫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白瀛

  6日清晨的北京天安門廣場,深秋的寒意中涌動著熱潮。

  幾名身穿苗族服裝的群眾懷著激動的心情,在晨曦中等待盼望已久的升旗儀式。包括他們在內的一群人,是來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的村民代表和三任扶貧工作隊長,他們專程趕到北京參加以十八洞村為原型的大型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的演出,並觀看升國旗儀式。

  帶著全村人的囑托,他們想在國旗下向祖國報告:十八洞村脫貧後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大夥兒的生活越過越敞亮。

(圖文互動)(2)夢圓之後追新夢——十八洞村村民觀看升國旗儀式特寫

  11月6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的首任扶貧工作隊隊長龍秀林(前)在天安門前觀看升國旗儀式後用手機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這是71歲的老支書楊五玉第一次來北京觀看升國旗儀式。與新中國同齡的他,親歷了十八洞村閉塞落後的年代,也親歷了這個深山苗寨在精準扶貧中告別貧困的7年歲月。今天淩晨4點,他急急地起床,穿戴整齊,又叫醒了同伴們,生怕錯過了時間。

  和他一樣“著急”的還有村民石拔三。71歲的石拔三已是第三次來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了,但她依然按捺不住興奮。臨出發前,她笑著告訴記者:“我想早點去,站在第一排看,看多少次都看不夠。”

  迎著晨風,十八洞村婦聯主席石順蓮向記者回憶起7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十八洞村時提出精準扶貧的情景。

  “總書記説,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裏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石順蓮説,這7年裏,在扶貧幹部的幫助下,村民們種了獼猴桃,辦起了農家樂,發展起旅遊産業,脫貧致富的路子越來越多。

  6時50分許,國旗護衛隊戰士踏著鏗鏘有力的步伐從天安門中心拱形城門走來,沿著中軸線,踏過金水橋,走到天安門廣場升旗臺前。人群安靜下來,向國旗行注目禮。不少人拿出手機,記錄下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響起,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展開後冉冉升起。村民龍先蘭站得筆直,望著升起的國旗,一同高聲唱起了國歌。

  冉冉升起的還有十八洞村的脫貧事業。2013年,這個純苗寨每人平均純收入僅1668元,不少人家唯一電器是電燈,泥巴糊的墻四處漏風。2016年,十八洞村整村脫貧,到2019年每人平均純收入已達14668元。

  龍先蘭便是精準扶貧的受益者。今年33歲的他,早年因為家庭變故,曾一度自暴自棄,混日子多年。在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他牽頭成立了養蜂合作社。如今,龍先蘭娶上了媳婦,“脫了單”,小兩口一起養蜂,年收入10多萬元,不僅自己脫貧,還帶動周邊村寨118戶村民養蜂致富。

  今年3月,龍先蘭的媳婦吳滿金生下了女兒。初為人父讓龍先蘭感受到更多責任感。“要把産業再做大一點,最好能‘農旅一體’,讓家裏人過更好的日子!”

(圖文互動)(4)夢圓之後追新夢——十八洞村村民觀看升國旗儀式特寫

  11月6日清晨5時許,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的村民代表走出住地前往天安門觀看升國旗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觀看升旗儀式後,龍先蘭夫妻倆抱著孩子和村民們一起在國旗下拍了很多張合影,還錄了不少視頻,準備將美好的記憶帶回村裏和大夥兒一起分享,也給女兒留下紀念的禮物。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而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也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

  晨風吹起,五星紅旗颯颯飄揚。

  朝陽中,告別千年貧困的十八洞村村民,走上繼續追趕夢想的大道,書寫各自精彩的人生,書寫新時代的“中國夢”。

  人們相信,在中國大地上有更多的十八洞村正不斷涌現,與全國人民一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中書寫輝煌。

  “我很自豪生活在這個時代,也特別期待今後的日子會越過越好。”楊五玉説,“歡迎大家來觀看我們的《大地頌歌》,也歡迎大家來看看今天的十八洞村。”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0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