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科幻熱”如何走更遠?——來自2020中國科幻大會的觀察
2020-11-06 15:3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 題:“國産科幻熱”如何走更遠?——來自2020中國科幻大會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張漫子、溫競華、陽娜

  2019年中國科幻産業總産值658.71億元,同比增長44.3%;國産科幻電影票房比上一年翻一番;科幻數字閱讀市場增長超四成……2020中國科幻大會上公布的一組數字刷新了國産科幻産業的新紀錄。

  中國科幻産業有哪些新趨勢?科幻創作如何從前沿科技和科學攻關中拓寬視野?保持産業發展熱度需要哪些冷思考?新華社記者採訪了科學家、科技界人士以及科幻創作者們。

  國産科幻加速跑 助推城市規劃發展

  “曾經伴隨一代人成長的科幻啟蒙讀物,由法國的《海底兩萬裏》變成了中國的《三體》。”記者發現,不少網友這樣評價今天的中國科幻。

  2015年8月,劉慈欣憑借小説《三體1:地球往事》斬獲被譽為“科幻界諾貝爾文學獎”的雨果獎,打破了歐美科幻作者的“壟斷”優勢。

  5年間,更多優秀的國産科幻作品相繼問世,不論是出版市場,還是影視市場、遊戲市場,“科幻”都成為當之無愧的市場熱詞之一。

  《2020中國科幻産業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科幻産業總産值達658.71億元,同比增長44.3%,持續5年刷新紀錄——5年前,這一數字尚不足88億元。

  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副理事長、南方科技大學教授吳岩説,中國科幻産業的産值持續上升,閱讀、遊戲、影視等産業門類也更加豐富,“即使在疫情期間也沒有出現大回落。”

  “科幻已逐漸成為科技創新和社會文明進步中不可或缺的引導力量支撐力量,對于提升民族文化軟實力、傳播國家科技文明和核心價值觀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説,中國科協正牽頭組織制定我國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將發展科幻事業提升到前沿性、戰略性、基礎性地位。

  近年來,科幻開始顯現出助推城市規劃發展的能力。“北京市提出發展科幻産業,明確在首鋼園區打造科幻産業集聚區,首鋼將建設國內外科幻産業發展的新地標。”北京市石景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新介紹,隨著空間載體陸續投用,科幻大師工作坊、國際科幻活動與展教中心、科幻體驗營、科幻主題劇場等項目將逐步落地。

  科技攻堅克難,科幻越來越“火”

  光繪子彈時間互動、科幻機器人舞蹈秀、科幻COSPLAY……

  三次參加中國科幻大會的北京科幻迷原野告訴記者:“今年的科幻大會盛況空前”。

  記者在會場看到,科學家、科幻作家等大咖同臺論道,人工智慧、5G、VR等應用的前沿科技成果目不暇接,置身由4組集裝箱體搭建而成的展陳空間,每個箱體中的全新世界,恍若進入“平行宇宙”……一場場滿載科幻元素的“視聽盛宴”,讓鋼筋水泥搭建的重工業遺址,煥發出別樣的“硬核”科技感。

  從探月、“北鬥”再上一層樓,到高鐵、5G日新月異,從“天眼”望天、“蛟龍”探海,到超級電腦競逐榜首、核電技術與裝備“走出去”……多名業內人士表示,我國在科學前沿取得的引領性原創成果、在戰略領域攻克的關鍵核心技術,為科幻創作者馳騁的想像力貢獻了不竭動力和源泉。

  “在快速變革的社會,人們會自然地把目標轉向未來。今天的中國在多個科技領域不斷突破,經濟實力不斷提升,這是我們每天正在經歷的快速變化。”《科幻世界》雜志社副總編姚海軍説。

  行業人士表示,一方面當前發展中的前沿科技、引領性的科學攻關拓寬了科幻創作的視角與視野;另一方面,中國科幻作家從中華傳統文化的寶庫中採礦,將故土情節、神話傳説注入作品,融入中國人對宇宙觀、世界觀的思考,讓世界讀者通過中國科幻,了解了中華文明跨越時空的魅力。

  保持科幻産業發展熱度更需冷靜思考

  專家學者提醒,想讓中國科幻之“火”越燒越旺,仍需面對短板難題。

  一方面,培養青少年科學素養是科幻發展的基礎,但中小學科普尚未形成氣候,科普教育品質仍有發展空間。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學通過與中國科學院和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建設了10個高中重點開放實驗室,為學生搭建科學探索的平臺。記者調查發現,不少中小學校正將科普科幻引入通識教育,但其規模與效果仍有不足。

  “科幻首先姓‘科’,培養孩子的科學素養至關重要。通過科幻科普講座,對科學産生好奇,愛科學、用科學,也許他們中的一部分就會成為未來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科普作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鄭永春呼吁更多的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投入科普工作,提升科普品質。

  另一方面,不斷釋放産業政策紅利掀起了科幻産業領域的逐利熱潮,暴露出産業浮躁問題。多位專家表示,中國科幻的健康發展,需要從科幻創作到産業建設都能沉下心來,踏實做事。

  姚海軍認為,今天的科幻已經不僅局限于文學領域,科幻作家在面對遊戲、電影、動漫版權等更多選擇的同時,應避免浮躁,專心於創作,把作品商業化交給更專業的團隊去做。

  “科幻電影有自己非常特殊的規律,把科幻作品變成科幻産業的難度是很大的,成功的案例不多。從科幻文學到科幻産業,整個産業面比較浮躁,動輒出幾十億搞一個科幻城,最後不了了之。”四川省科普作家協會名譽理事長董仁威提出,當前中國的科幻産業仍缺乏體係建設和專業運作,存在經濟效益預期不確定,大量投入得不到應有産出和效果的情況。

  懷進鵬認為,科幻事業和産業發展的根本在于人才。“一方面要集聚涵蓋創意、創新、創作、創造等方面的創業人才、培育跨界交叉與復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搭建科幻工具和工作平臺,孵化創新思維和方法。”

  為進一步發揮機制和人才優勢,促進科幻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中國科協科技傳播與影視融合辦公室、中國科幻研究中心等機構在本屆科幻大會上宣布成立。國家電影局、中國科協等12個部委組成聯繫機制,相關工作規則正在制定中。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0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