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美麗河湖”中留住一抹鄉愁
2020-11-06 11:2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6日電  題:在“美麗河湖”中留住一抹鄉愁

  新華社記者林光耀、黃筱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五十都村旁的大俱源溪岸邊,一棵泡桐樹和一棵苦楝樹依偎生長著。這兩棵樹,是毛蘆蘆深深的牽挂。

  “我是和這兩棵樹一起長大的。”從小在五十都村長大的毛蘆蘆介紹,“這棵泡桐樹就像我的姐妹一樣,無數次給我提供蔭蔽、聽我傾訴、陪我成長。”

  2016年11月,大俱源溪的綜合整治工作正式開工。聽到消息的毛蘆蘆,一度擔心這抹鄉愁被終結。“這片溪岸要做防洪整治、開發成濕地公園,我特別害怕這兩棵樹也要被拔掉,為綜合整治讓路。”

  工程施工前,毛蘆蘆還專程帶著家人和兩棵樹合了影。等到2018年8月16日完工的那一天,毛蘆蘆從衢州市區心情忐忑地回到村中的溪邊。

  看到樹完好無損地立在嶄新的溪岸邊,她抱著樹開心地哭了。不只是這兩棵,毛蘆蘆注意到,在一兩百米開外的上游,還有幾棵較大的樟樹、柳樹也被留下了。整治過的大俱源溪,溪岸在白色大石塊的堆疊下,顯得整齊有序,溪水潺潺,與岸邊草木相映成趣。

  “大俱源溪屬于典型的山溪性河流,極易造成洪澇災害,開展防洪整治十分必要。在整治過程中,我們遵循了‘以原生河道為主,人工打造節點為輔’的原則,盡量維持河流原有形態。”衢州市柯城區水利局局長陳宏良説。“整治中,我們拔除了溪岸邊叢生的小灌木,保留了樹形好、年份長的樹木。”

  “溪邊的樟樹、柳樹,都是我眼看著長起來的,當時我們家的田地就在這附近。每次看到這幾棵樹,過去的日子就會浮現眼前。”72歲的萬月仙50多年前嫁到五十都村,看到樹還在,她很欣慰。

  據了解,大俱源溪“美麗河湖”建設謀劃于2016年,通過以點串線、以線帶面的方式,回歸傳統途徑,將自然風光、田園特色進行串聯。

  大俱源溪的改變,也是浙江省“美麗河湖”建設的一個縮影。浙江河網密布、湖漾眾多,全省河流8萬余條、全長近14萬公里。2018年以來,浙江省已完成648條“美麗河湖”建設,一方面以清淤泥、通水係、活水網為重點,建成了一大批“會呼吸的河流”,另一方面推進還河于民、還岸于民,著力加強公路與堤防共建、水利與旅遊融合,不斷展現“水網相通、山水相融、人水相親”的黃金水岸風貌。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0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