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冠疫苗可網購?破除謠言需要權威資訊“持續在場”
2020-11-06 09:24:46 來源: 半月談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北京海澱區人民檢察院辦理了一起通過在網上散布售賣新冠疫苗虛假消息從而騙取錢財的案件。犯罪嫌疑人與其同夥通過某網絡平臺散布虛假消息,虛構其有渠道可以售賣新冠肺炎疫苗現貨,先後有多名受害者信以為真並支付了疫苗款項。

  事實上,自新冠疫苗進入臨床實驗以來,相關的謠言和詐騙資訊從未間斷。有人在朋友圈銷售新冠疫苗,標出代理價1100元起,表示可大量預定;還有人在微信群裏聲稱疫苗上市了,498元一支,總共打3支;更有甚者將謠言冠上官方的名號,傳播“北海西塘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打!”等不實資訊……

  謠言此起彼伏的背後,體現了人們在疫情長期存在的陰影下對新冠疫苗的期待和渴望、對疫苗研發進展情況的高度關心。而一些造謠者正是利用了人們對新冠疫苗早日普及的這種迫切心態捏造事實,騙取公眾錢財。網絡上假消息頻出,使公眾眼花繚亂,無法分清資訊真假,對疫苗的研發動態更是愈加迷惑。

  疫情之下,謠言當止。面對網上層出不窮的“假疫苗”,一方面,公眾應該保持理性,不信謠、不傳謠,從政府部門、官方媒體等權威來源獲取資訊。另一方面,有關部門也應對出現的謠言早處理、早澄清。

  更重要的是,官方應及時、定期發布更多權威資訊,讓公眾能夠了解疫苗進度:疫苗何時上市?公眾通過何種渠道預約、價格多少?哪些群體應該優先注射?和疫情動態一樣,這些“解渴”資訊的發布應採取日報、周報等形式連續發布,不給謠言趁虛而入的機會。疫情以來,許多事例充分證明,只有“持續在場”的權威資訊發布才是根除謠言、讓公眾安心的最佳手段。

  在日前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上,有關負責人在介紹新冠疫苗的相關情況時表示,我國已有4個疫苗進入臨床三期,今年年底新冠疫苗年産能可達6.1億劑,目前已經做好大規模生産準備工作。權威資訊的發布不僅讓網絡上的各種謠言不攻自破,更提振了國民對新冠疫苗能夠早日上市普及的信心。

  我們期待有更多新冠疫苗的權威資訊動態持續跟進,更期待新冠疫苗的真正上市普及。(評論員 秦黛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冠疫苗可網購?破除謠言需要權威資訊“持續在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0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