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顯示:中國正嚴格履行世界文化遺産“承諾事項”
2020-11-05 20:1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5日電(記者馮源 段菁菁)截至2019年底,中國世界文化遺産共有726項承諾事項。最新發布的《中國世界文化遺産2019年度總報告》顯示,超過99%的承諾事項處于正常履行狀態。從2015到2019年,我國各遺産地嚴格按照《世界遺産公約》的要求,履行作為締約國的責任和義務,有效保護和管理世界遺産。

  承諾事項是指遺産地承諾完成的具體工作,或源于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審核的申遺文本、申遺補充材料,或來自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的大會決議等材料。這726項“承諾事項”涉及40項遺産、108處遺産地。

  報告由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中國世界文化遺産中心編寫,4日下午在2020中國世界文化遺産年會上發布。中心受國家文物局委託,負責每年對各遺産地提交的監測年度報告進行統計、分析、編寫,並從2014年起發布年度總報告。中心主任趙雲説:“在承諾履行的情況上,我們在2019年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報告還顯示,我國世界文化遺産的突出普遍價值總體保持穩定;文物領域頂層設計力度明顯加大,文物工作的各項保障更加完善;世界文化遺産的各項保護管理工作穩步推進。遺産地都有了保護管理機構,約半數有專門的監測機構,其從業人員已達3.6萬多人。遺産地的保護管理經費持續增長。八成的遺産地有保護管理的專項法規和規章。

  年會在杭州良渚古城遺址舉行,由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浙江省文物局和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它以“世界文化遺産價值傳承與城市可持續發展”為主題,開展交流,展示成果。與會的專家學者還發布《良渚宣言》,強調要在世界文化遺産的相關工作中,延續歷史文脈、體現生態文明,強化可持續發展戰略,遵守國際公約和國內法律法規,深化合作與交流互鑒,推動公眾參與。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0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