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已轉入以後續扶持為中心的新階段
2020-11-05 18:2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記者孫少龍)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5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當前,“十三五”時期的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已經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已經轉入以後續扶持為中心的新階段。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扎實推進,截至目前已易地扶貧搬遷960多萬貧困人口,同步新建了約3.5萬個安置社區,所有解決了搬遷群眾的吃、住、行、就醫、就學等方面的問題。

  王愛文表示,當前扶貧安置點的搬遷社區組織建設普遍得到了加強,體制機制也不斷健全,服務設施也明顯得到了改善。但還面臨一些問題,如管理體制需要進一步理順、社區服務體係還有待完善、群眾在新社區的融入程度還需要進一步提高等。

  針對以上問題,王愛文表示,民政部已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形成《關于做好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意見著重明確了建立健全安置社區組織體係、完善安置社區治理制度機制、加強安置社區服務體係建設、加快促進搬遷群眾融入社區、著力加強安置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等五方面工作。

  以加強安置社區服務體係建設為例,意見要求,優化服務機制,引導商業服務布局,確保搬遷群眾就近方便辦事,能夠享有與遷入地群眾同等水準的基本公共服務和生活服務。同時,將綜合服務設施建設納入安置社區規劃,加快推進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基本陣地的綜合服務設施全覆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我國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已轉入以後續扶持為中心的新階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