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創新潮 涌動膠州灣
2020-11-05 17:0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青島11月5日電 題:科技創新潮 涌動膠州灣

  新華社記者張旭東

  在膠州灣畔的山東港口青島港,16臺藍色自動化橋吊正從來自全球各地的巨輪上卸載著集裝箱。高速軌道吊在堆場上往來穿梭,自動導引車流轉自如,重達數十噸的集裝箱被輕巧抓起、精準堆碼,現場空無一人,猶如科幻大片一般。

  這是山東港口青島港在無經驗、無資料、無外援基礎上,通過自主創新建設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打破了國外嚴密的技術封鎖,用3年走完了國外常規8年至10年的路。

  “目前,自動化碼頭橋吊單機效率已全面超越人工碼頭,最高紀錄達到每小時44.6自然箱。”青島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連鋼説,“在自動化碼頭二期工程,我們自主研發以氫燃料電池組為自動化軌道吊提供動力,不僅設備自重減輕了,而且實現零排放。”

  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科技創新的浪潮,正在膠州灣畔涌動。位于膠州灣地理幾何中心的青島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數百家科技型、創新型企業在這裏蓄勢待發。

  青島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無人駕駛智能農機,能在果園、大田開展無人化的農藥噴灑、雜草清理和水果採摘等作業,並在青島市下轄的平度市落地了無人值守示范農場。

  “疫情期間,我們利用自身技術優勢,短時間內改裝出無人駕駛消毒機器人,無償捐贈到疫情防控一線,大幅降低了醫護人員的勞動強度和更換防護用品次數。”青島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房克説。

  在一新能源汽車項目建設中,中建電力建設有限公司山東分公司採用生態抑塵劑替代傳統遮陽網,不僅能迅速捕捉並將微粒粉塵牢牢吸附,而且成本比遮陽網降低了15%,使用壽命則是遮陽網的2倍。

  作為我國高鐵列車核心研制基地,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近年來引入數字技術,賦能高鐵列車生産制造、運營管理和維護保養。

  “一列線上運作的動車組,設有數千個數據監測點,每10秒發送一次數據。”中車四方資訊係統運營主管工程師王川説,“這種基于大數據的運維模式,將傳統被動式的故障後維修或定期修,變為主動預測性維護,能有效降低列車故障率,提高運維效率。”

  據青島市科技局統計,今年上半年,青島市培育2855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已超過去年全年;推動3家高新技術企業上市或過會;青島科創母基金簽約首批合作的4只子基金,總規模已接近20億元。

  萬米級深海水下滑翔機刷新下潛深度世界紀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係統研制進入工程化應用“衝刺期”,西太平洋科學觀測網的實時潛標數據匯集至此……科技創新正成為青島邁向新發展階段、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