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西海固農田“解渴”的黃河水調蓄工程建成通水
2020-11-05 15:3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銀川11月5日電(記者謝建雯)5日,寧夏固原市黃河水調蓄工程正式建成通水,將為5個鄉鎮近27萬畝川臺地新增近4000萬立方米灌溉用水,同時作為寧夏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工程的應急備用水源,為當地城鄉居民安全飲水提供更多保障。

  水資源短缺曾是包括固原市在內的寧夏西海固地區貧困的主要根源之一,引黃灌溉是發展大面積農田灌溉的重要舉措。2003年,固海揚水擴灌工程結束了當地用不上黃河水的歷史,但受基礎設施限制,固原市每年可分配到4800萬立方米引黃指標,使用量卻不到1000萬立方米,仍有許多川臺地無水可灌。

  為合理調配固海擴灌工程來水,改善農業灌溉條件,寧夏啟動了黃河水調蓄工程,投資約3.9億元,新建泵站1座、輸水管線5.19公里、何家溝水庫1座,每年可向固原市原州區黃鐸堡、三營、頭營、彭堡、中河5鄉鎮的灌區新增黃河水近4000萬立方米,為近27萬畝川臺地提供高效灌溉用水。同時,工程作為寧夏中南部城鄉飲水安全工程的應急備用水源,北引黃河水,與涇河水並網利用,進一步保障了固原市城鄉居民安全飲水。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