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年“梨農”的別樣選擇
2020-11-05 10:4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5日電(記者高晗、胡虎虎)深秋時節,新疆阿克蘇地區的“冰糖心”蘋果迎來了豐收季,眼下正搭著電商快車抵達各地消費者的手中。香梨、甜杏、蘋果等特色鮮果的熱銷不僅帶動了相關産業發展,也吸引艾山江·艾合麥提等一批青年前來創業。

  今年4月,33歲的艾山江和3個小夥伴在阿克蘇市創辦了茹果有疆萊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不到半年,公司線上交易額就突破了1700萬元。公司快速發展,讓創業者艾山江有了成就感,也讓他為自己當初的選擇感到慶幸。

  2012年,艾山江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和父親一起管理家裏的50畝梨園。

  “用傳統的方法銷售,虧多賺少。”艾山江説,根據以往的經驗,4月底香梨就開始“黑心”,意味著在此之前一定要賣完。

  今年3月,艾山江手裏還有大量未銷售的香梨,“香梨銷售的虧損只是其中一部分,儲存所租用的冷庫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巧合的是,艾山江現在的創業合作夥伴李成俊去他家收購香梨。

  一邊是受疫情影響果農手裏的香梨滯銷,一邊是依靠微商銷售香梨脫銷。按理説,生意應該很好做,可艾山江卻拒絕了電商銷售。

  “以前沒有接觸過電商,覺得網上賣不了多少貨,都是騙人的。”艾山江解釋説。

  網絡銷售的火爆,讓李成俊銷售的農産品供不應求,不到一周就賣出40噸香梨。這一切讓艾山江感到不可思議:“40噸,幾乎是我家幾個月的銷售量。”

  “怎麼辦,眼看就要到4月底了,我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找到李成俊合作。”艾山江説,“這一試不要緊,不只是我的香梨,連我家親戚朋友的香梨都賣完了,本來都做好虧本的準備,沒想到還賺了不少。”

  那時起,艾山江萌生了創業做電商的想法,恰巧李成俊打算成立一家電商銷售公司,他便加入進來。

  幾個沒有經濟實力的年輕人,到底能不能創業?

  鼓勵發展電商的阿克蘇市政府給出了答案:免3年的房租、水電費、物業費,配備電腦和辦公桌椅,創業人員只需要拎包辦公……

  阿克蘇市推出的一係列鼓勵青年創業的舉措,讓包括艾山江在內的眾多創業者放下顧慮,輕裝創業。

  “公司剛成立時,預想著每天能賣出1000箱産品就好了。”艾山江説,結果公司的發展大大出乎了所有人的預料,在瓜果交易高峰期,一個月只快遞費就多花了60多萬元。

  公司業務量的大幅度攀升,來源于他們的一個經營秘訣——給農戶支付更高的價格。艾山江説:“支付更高收購價的同時,我們會要求果農在産品採摘端進行分等級包裝,保證品質。”

  阿克蘇地區位于新疆南疆環塔裏木盆地林果帶,擁有品類眾多的優質特色農産品,而長久以來農産品卻面臨豐收不盈利的窘境,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銷售時不分級,賣通貨,導致價格上不來。如今果農在源頭端分類銷售,價格也會隨之上漲,反過來也保證了新疆瓜果的品質和口碑,並進一步帶動果農對産品進行分級的積極性,雙方受益從而形成一種良性迴圈。

  現在通過電商銷售,當日下單便發貨,不僅帶動了農産品銷量的提升,還提高了産品附加值。據企業所在的拼多多電商後臺數據顯示,平臺銷量較高的農産品就是保存期較短的鮮果,其中小紅杏鮮果在今年6月底就曾創下過日銷6500單、42萬元的紀錄。

  “創業以來很忙,但忙得有意義。”談到創業以來的變化,艾山江説,本以為人生會沿著父輩的腳步,成為傳統的梨農,卻不曾想創業後,自己人生換了一個軌道,又有了新的可能。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