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動作為、長期戰略——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11-05 10:3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題:主動作為、長期戰略——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構建新發展格局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11月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用一個專門部分闡釋“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令人關注。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説,提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我們黨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正確把握和實踐運用。“這是主動作為,不是被動應對,是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

  “大國經濟一個共同特徵是國內可迴圈。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其他的大國經濟是一樣的,國內供給和國內需求對于經濟迴圈起到主要的支撐作用。”韓文秀説,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中國經濟的再平衡已經取得顯著進展。近年來,國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多保持在90%以上,國內大迴圈的動能明顯增強。

  近幾年,隨著全球政治經濟環境變化,逆全球化趨勢加劇。特別是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外部環境短期內很難得到根本性改變。面對中長期問題和挑戰,更要發揮“中國制造+中國消費”的超大規模融合優勢,強化國內經濟大迴圈,增強發展的韌性。

  規劃《建議》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明確了暢通國內大迴圈、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等內容。

  擴大內需,供需要匹配。“未來5年,要將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創新是其中關鍵。”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説。

  疫情下數字經濟逆勢上揚,遠端辦公、線上教育快速發展;挑戰中企業迎難而上奮力突圍,共用工廠、智能制造方興未艾……今年以來,創新對擴大內需、推動經濟社會加快復蘇的作用清晰可見。

  “面對中長期的問題和挑戰,更要加大創新,以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王鵬説。

  暢通迴圈,尤要打通堵點。“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實現上下遊、産供銷有效銜接”“破除妨礙生産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規劃《建議》提出一係列舉措。

  “關鍵在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內部和相互之間的障礙。”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認為,要減少和消除制度、技術、成本等方面的制約,提供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健全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穩步提高居民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發展高效的流通和物流體係,減少各種交易環節和成本。

  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是辯證統一的關係。

  “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規劃《建議》再次釋放了我國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要提高國內大迴圈的品質和效益,一定要更好利用雙迴圈。”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看來,中國已成為全球産業鏈的重要環節,通過雙迴圈既促進産業有效運轉,也可抓住全球産業鏈分工調整的機遇。

  近日,特斯拉在中國制造的Model 3首次從上海啟程出口歐洲,這距特斯拉在上海臨港的超級工廠開工不到兩年。上海特斯拉電動汽車項目國産化率不斷提高、産能進一步提升,是新能源汽車産業開放合作的寫照。

  “國際汽車企業不斷加大對華投資合作,有效推動我國配套産業鏈的完善提升。我國新能源汽車企業也在競爭中提升了技術水準和整體實力。”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説,要把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重點,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水準發展。

  “深入參與國際迴圈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新一輪更高水準開放,要更加強調制度型開放,全面對接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係,以更加開放的國內市場,打造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主動作為、長期戰略——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看構建新發展格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0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