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冀聯手保護華北現存最大內陸鹹水湖
2020-11-05 10:2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5日電(記者勿日汗)在日前召開的蒙晉冀長城金三角合作區第七屆聯席會議上,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與河北省張家口市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聯手保護和治理華北地區現存最大內陸鹹水湖察汗淖爾。

  察汗淖爾位于烏蘭察布市商都縣與張家口市尚義縣交界處,距離北京直線距離240公里。近年來,由于幹旱少雨、地下水超採等原因,察汗淖爾生態惡化,威脅京津冀地區的生態安全。

  《關于察汗淖爾生態保護合作框架協議》提出,烏蘭察布市和張家口市將察汗淖爾流域作為高效節水灌溉的重點,大力推廣應用膜下滴灌等高效節水技術,加強土壤墑情實時監控,提高滴灌智能化水準。持續推進地下水治理,全面清查流域內機電井數量,關閉察汗淖爾濕地周邊鄉鎮范圍內的灌溉機電井,嚴控新打機電井。

  同時,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壓減蔬菜、甜菜、馬鈴薯等高耗水作物種植面積,擴大燕麥、雜糧等低耗水和耐旱作物種植比例。積極發展草飼畜牧業,對品質等級低、種植效益差的耕地,實施糧改飼,推廣種植苜蓿、青貯玉米、青莜麥等。調整林木樹種,將楊樹等高耗水樹種,逐步調整為耐旱耐寒的灌木等樹種。

  此外,穩妥實施退耕還草,推進察汗淖爾濕地保護和察汗淖爾北方防沙帶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建設。合理利用空中雲水資源,開展跨區域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增加區域降水量和流域水資源量,並對流域內河流的河道進行疏浚,多渠道增加入湖水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00461